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合作  >   正文

【“同心会客室”第三季】回得去的故乡

2014年09月26日 13:21:00 来源:红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同心会客室”第三季《回得去的故乡》在红网演播厅开门迎客

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左三],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右三]出席节目直播现场

  有这样一首诗,“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离别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

  故乡在远方,儿时的乡村,水果成熟,爬到自家院子的树上,顺手就能揪下一个。长大之后,离家千里,家乡的味道,很多时候我们只能在电话里感受到。

  今天,同心会客室邀您一起回味故乡的味道和思念。它告诉我们,故乡的摸样,故乡在哪里——

  红网记者 李慧芳 长沙报道 摄影 明健飞

  9月24日上午,“同心会客室”第三季《回得去的故乡》在红网演播厅正式开门迎客,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出席了节目直播现场。

  在此之前,“同心会客室”已成功举办第一季《环保行动派》、第二季《我拿什么奉献给你》,社会反响强烈,好评不断。与前面两季一样,第三季也是由湖南省委统战部主办,红网、腾讯·大湘网承办。区别在于,第三季将以关注乡村为主题,全面展示湖南开展“同心乡村”创建以来,乡村在村容村貌、经济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等方面的变化。以“回不去”“回去”“回得去”依次为命题,寻找曾经我们漠视或现在正在慢慢遗失,也是最让人难以忘怀的一种情感、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展示包括统一战线积极参与的新农村建设主要成就,推介致力于乡村文化的复兴、重塑村民的自信、发展乡村经济的“同心乡村”创建活动。引发社会对农村自然生态、经济生态和人文生态建设的思考,再一次唱响在希望的田野上,引导人们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路上阔步前行。

  而此次会客室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有:湖南省农办副主任、农业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钟正洪,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同心人物、湖南天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伟,长沙五十七度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峥嵘。

  昨日故乡:那是发自内心永远抹不掉的美!

  “记忆中的农村,粮食是自己种的、猪和鱼都是自己养的,道路虽窄又泥泞但能够闻得到泥土的清香……”会客室里,梁伟回忆起自己的家乡,她说,无论水库还是池塘、水沟都清澈见底,都有很多鱼、鳝、虾蟹,泥鳅等。到了农忙季节,地里随处可见忙着农活的青壮年,一幅“你来挑水我浇菜”的田园生活景象。

  “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我的家乡山清水秀。”胡彬彬用罗大佑的一首歌来记忆自己的故乡:“家有慈祥的父母,有善良纯真的农民兄弟,还有传承数千年的民风民俗……”他说,故乡的美,是彻底发自灵魂的、内心的美,是永远抹不掉的美!

  钟正洪生长在益阳农村。记忆中的故乡有两条小河,那是童年所有快乐的源泉:“我们用草围子就能够抓到鱼虾,鱼在河里面蹦蹦跳跳,自己就会跳到草围子里面来,有鱼的时候我们那时候是不吃虾的……”

  汪峥嵘虽然是部队长大的子女,但因为爷爷奶奶都在农村,儿时的寒暑假都是在爷爷奶奶家度过的。“有田间忙碌的叔伯,有一起嬉戏玩耍的伙伴,有冰淇凌有老井,西瓜放在井水中浸泡后再吃凉爽极了……”

  今日故乡:仅留老人孩子留守难见勃勃生机

  儿时的家乡总清朗温馨美好,天是湛蓝的,水是清澈的,稻子是金色的,炊烟是袅袅的。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家乡的模样。

  然而,当我们告别故乡,在城里定居置业,再回首时,故乡那曾经的模样,那小桥、流水、院落和村里的温度,还有那种浓浓的乡情……在哪里?

  乡村的草屋和泥坯的院墙换成了砖混洋楼,泥巴小路也已改造成宽敞水泥路,手扶拖拉机换成了家家户户小汽车……可是,再走近一点,你会发现,少了点什么呢?

  村里人才和劳力大量流失,再难见青壮年劳力,难见炊烟升起时村口群儿嬉戏的热闹场景,难见勃勃生机。取而代之的是杂乱无序的房屋,稀稀落落的几位老人留守山村,异常安静,田地荒芜,浓浓落寞气息……故乡成了回不去的易碎品。

  汪峥嵘讲述自己之前在湘西农村见闻,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儿孙在广州一去十多年,每年也会给老人一点生活费,平时就只能够靠一部电话相互问候。“生活全靠老人家自己,没有自来水,要自己用木桶到百米远的水井去取水。生病不能动的时候,一个人就只有挨饿……”

  “我们口袋里的钱是多了,可是,树上的鸟却飞走了,人们脸上的笑容也少了。”会客室里,嘉宾们开始反思:自己离故乡有多远,离快乐有多远,离关爱有多远,离相邻和谐有多远,离乡村文化有多远,离生态保护有多远?

  未来:我们要回得去的故乡

  “要回去!”“我们要回得去的故乡!”同心会客室里,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声音。

  所幸的是,从2005年开始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提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各方力量由此踊跃投入新农村建设。

  湖南省也从2006年开始按照“办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发展思路,先后实施“千村示范”工程、“百城千镇万村”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不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壮大农业优势产业、发展农村公共服务事业、拓宽农民创收空间,新农村建设积极、稳步推进。

  让胡彬彬欣慰的是,在新农村建设中,国家出台了保护传统村落的政策,并纳入了国家文化保护战略。他评价:“这是最大的功绩!如今,保护工作纳入了省委政府以及各级领导的工作视野;研究和保护队伍也不断壮大,保护传统村落文化就是保护中国民族的传统文化,已达成社会共识。”

  为回得去的故乡:我们、他们都在行动

  而作为一个新农村建设的践行者,梁伟所带领的企业正给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带来巨大变化。2009年,湖南天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式落户莲花镇立马村,实施整村流转8000亩土地,目标是把立马村建设成“两型生态示范村”。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目前,建设投入4000多万,完善了当地水、电、道路等系统,用“生态覆绿系统解决方案”改造了生态环境。还鼓励引导周边符合条件的村民参与生产工作,带领他们成立合作社,让农民变成了股东、变成产业工人,产业工人工资年收入达到了2万元以上。

  汪峥嵘与大家分享了她的一段见闻,她前段时间去湖南株洲,在天元区马家河乡见到一个农家乐“罗家大院”,该农家乐由“湖南高塘大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而这个投资公司正是当年马家河乡高塘村的村民利用土地拆迁补偿金一起集资组建的,是湖南省首家村级集团公司,公司涉及建筑材料、旅游开发、园林绿化等多个产业,而这些产业的员工都是原来的村民,这些村民在自己组建的公司上班,领取工资的同时,还能获取股份的分红收益。她认为:“这就是我们身边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与此同时,汪峥嵘所率领的长沙五十七度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也从2008年开始实施了孝心福利金政策:“给那些从农村来的员工的父母,每月200至500元的孝心福利金,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投入800多万元,帮助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也让员工在城市里能更加安心的工作生活。”另外,为了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公司鼓励员工将自己的子女带到城市来上学,公司提供部分教育补贴。接下来,公司还将鼓励员工将自己家乡的优质土特产推荐给公司,搭建起公司内部从田间到餐桌的采购平台。

  新农村建设,湖南省统一战线也在行动,从“万企联村、共同发展”到同心乡村建设,已经打造成知名品牌。而同心乡村作为同心工程中四同创建的一个重要抓手,在全省铺开,参与的人群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如常德市将“同心乡村”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计划三年内实施100个“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点达标。郴州市坚持“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与党外知识分子“同心汇智、建功新三年”行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打造统战氛围浓郁的“同心乡村”,有效促成了全市420余家企业、1200余名党外人士与460余个村建立对接合作关系。

  钟正洪介绍,正是大家的同心同力,新农村建设九年来,湖南省已涌现4742个“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示范村;共完成乡村公路建设里程近2万公里;行政村第二期农网改造基本完成,第三期农网改造全面展开;农田水利建设成效显著,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近500万亩,灌溉用水利用系数由0.38提高到0.46;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372元,增长12.5%;解决了农村1000多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村危房12万户,户用沼气池总量达237万口,37.4%的农村人口饮上自来水,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4.1%,30%的村建起了“农家书屋”;农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7%以上,新农合、新农保基本实现全覆盖;“四议两公开”普遍推行,村务公开率达98.3%。

  有信心实现美丽的中国梦:那回得去的故乡

  从回不去到回得去,如今同心乡村已然成为对农村未来模式的一种探索,未来会怎样,同心会客室里,大家很有信心。

  钟正洪:“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美丽中国梦,就是期待在所有的乡村,农村能享有城市般的设施,农业能享用工业般的装备,农民能享受市民般的生活。”

  汪峥嵘:“我对同心乡村的期待主要是在经济环境与人文和谐发展上,用大白话来说就是要让农村的人‘走得出去,回得来,留得下,再走得出去’。”他解释,第一个“走得出去”,是要让我们的农民朋友有公平的机会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有了丰富的知识和广阔的视野才能更好的建设自己的家乡。所谓的“回得来,留得下”,就是要通过农村产业化的建设,提供一个好的平台,让在外务工的农村子弟都能回到自己的家乡,不出家门也能赚到钱。“再走得出去”,就是要有一个良好的渠道和供销平台,可以将农村产业化的优质产品以快速、低成本的方式销售出去。

  梁伟:“我认为未来同心乡村还要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比如土地得到整治,饮水安全得到解决,农村污水、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农业污染减少等。第二应是村企和谐,社会稳定。在同心乡村里,我们的村企服务功能能得到最大发挥,村民能够安居乐业,文化生活变得更丰富、健康,农村的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起来。”

  孙金龙:为统一战线参与新农村建设鼓劲加油

  孙金龙和李微微出席了整个节目录制过程。在会客室访谈结束后,孙金龙发表讲话鼓励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他说,非常高兴参加节目。听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看到大家为新农村建设的付出,很受感动和启发。

  孙金龙说,大家对农村文化、经济、及生态环境、民俗民情等方面的关注和付出很有意义、有特色,符合中央农村工作精神,也符合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尤其,统战系统发挥了自身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广泛凝聚了各方面力量,着眼于联村,资本、项目带村,智力扶村,捐赠帮村,为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且显著效果。

  孙金龙指出,湖南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大省,但也是一个既传统又正走在现代化道路上的农业大省。推进三农工作,新农村建设任务仍繁重。他鼓励更多的力量来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高农民收入而努力,建设越来越美好的乡村,永远美好的故乡。“谢谢大家对湖南省农村工作、新农村建设的支持,今天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在场的还有全省的涉农部门,我们一定会把大家的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许秋玥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许秋玥

原稿件来源:红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