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台湾一校长让学生洗厕所且“徒手洗” 获支持

2014年09月26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桃园县阳明高中校长游文聪在校内力推学生洗厕所制度,且要“徒手洗”,藉此作生命和品格教育,获得家长和学生支持。

  “有人告诉我,推生命教育,会把校长的生命推掉。”游文聪8年前到宜兰县罗东高中担任校长时,推出许多政策让师生捏一把冷汗,很多同侪担心他硬推下去,4年后可能无法连任。

  但游文聪透过身体力行,自己也挽起袖子洗厕所,说服学生和家长接受。他用陈之藩的名言“做卑微的工作,树高傲的自尊”,让洗厕所成为校园传统,每一个罗东高中学生都需弯下腰,克服内心碰触脏乱的恐惧,也藉此学习尊重社会上每一份工作。如今他转职到桃园县阳明高中,也继续推动洗厕所政策。

  游文聪不只是推洗厕所,他在罗东高中时还规定骑自行车需戴安全帽,这看似不方便的政策,却是通过学生议会、班联会审查的政策。

  原本学校再三倡导都没用,上学带帽者寥寥无几,游文聪偶然发现一名学生唯一例外,每天戴安全帽骑车,一问才知道学生发生过车祸,头部遭到撞击,在医院昏迷了1个月,清醒后行动、学习都大受影响。

  游文聪邀请那名同学现身说法,成功说服学生组织制订戴安全帽的校规。游文聪认为唯有以温馨呼吁取代严律警告,才能引导学生自发爱惜自己的生命。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