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台湾“双北”续招乱象:校长哭 家长骂 学生苦

2014年08月22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双北”续招乱象:校长哭家长骂学生苦

  8月2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双北市(台北与新北)史无前例举办十二年义务教育高中职续招,2775名学生争取530个公立学校缺额,约五抢一,学生、家长形容像“大风吹”,反复不定的续招乱象,令学生苦、家长骂,还有小区高中校长望着已招进的学生纷纷跑走而哭了。

  昨天“双北”续招“三免”在木栅高工报名,现场挤爆,得发号码牌维持秩序,虽然僧多粥少,但家长与学生仍顶着艳阳排队,希望再“赌”一把。

  许多学校担心学生出走,坚持不给同意书,还有私校要学生签“放弃切结书”,若参加续招,就“回不去了”。台北市教育局昨介入协调,同意先给学生报名,教育局再与校方沟通。

  台北的江姓家长说,女儿一免时录取基隆女中,却因校方表明,若要参加续招,就得签“放弃录取声明书”,学生没有同意书,又不敢放弃原校,不能报名续招,担心两头落空,急得哭了出来。

  家长江先生说,一免时孩子“高分低填”,眼看二免时,许多成绩较差的孩子都上了好学校,现在也不敢放弃原学校,只能在木栅高工苦等,希望能有选择的余地,公平入学。

  私立学校对续招大反弹,并以行动反制。新北市私立竹林高中校长池易钏表示,竹林共15名学生签放弃声明书参加续招,这15名学生将永远成为“拒绝往来户”,即使竹林有缺额也不会再录取他们。

  另一所私立及人高中也有6人签放弃声明,但校长洪腾祥表示,放弃的学生若要回校继续念,必须按顺序排队,若没有名额,就拒绝这些学生。

  台北市几所私校怒批被教育局遗弃,大同高中发出45张同意书,校长陈火炎说,以往学校都满招,但教育局“乱搞”,后果得由私校承担,今年续招乱象,难道都没人该负责吗?

  孩子放弃原额的王姓家长说,当初续招简章明确说,报名续招可回原学校,如今却不行,教育局“上令不得下达”,为什么输家永远都是学生?这么搞,谁还想在台湾念书?

  台北市教育局长林奕华说,当时决定续招开大门让所有学生参加,是有些学生就近入学的机会因“先免后特”制度,被后来参加特招的学生占走,续招是给这些学生多点机会,报名人数看起来很多,但因招生人数不多,不会有板块挪移现象。

  部分公立高中因续招受“重伤”,台北市立育成高中被拿了200多张同意书,永春高中130张、南湖高中90张,复兴、万芳、阳明高中各有85、67、33张,校方束手无策。有的学校虽可续招抢生,但已招到学生也跑了不少,最后可能“空忙”一场。

  台北市教育局提醒学生,假设一名学生报名两学校,A学校是正取,B学校是备一,这时考生就得想清楚,决定要上午报到正取的A学校,还是要“赌赌看”、报到备取一的B学校。学生无法“骑驴找马”,决定要报到,就得带毕业证书到学校,若是已报到正取的A学校,最后发现B学校也备取上了,无法再从A学校抽回毕业证书到B学校报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