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台高校各显神通奔“钱”程

2014年06月23日 11: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中山大学纪念品以余光中的诗句为卖点

  台湾中山大学纪念品以余光中的诗句为卖点。

东海大学乳品销售过亿

  东海大学乳品销售过亿。

台大废弃的老宿舍变身餐馆,开出诱人餐食

  台大废弃的老宿舍变身餐馆,开出诱人餐食。

成功大学把兰花研究成果转化为香水

  成功大学把兰花研究成果转化为香水。

  台湾各高校的教育拨款年年降低,还不说普通高校,就连排名前四位的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成功大学3年来办学经费都平均减少了25%,各大学的一些研究交流计划被迫取消,竞争力也受到影响。根据英国最新公布的亚洲百名大学排行榜,台湾只有13所高校上榜,比去年的17所退步了不少,而且一些高校已处在“掉榜”的边缘。

  应对经费短缺,除节流外,台湾各高校也在开源上各显神通,“学”里淘金,因为喊穷没用,不如开动自有资源,能赚一点是一点。

  纪念品有商机

  带有大学特色的纪念品本来是大学用于外联的办公品,即使是放在校园的小卖部卖也不指望赚钱。这些纪念品上通常只印个校名、校训、校徽等,朴素简单。但学校缺钱后,纪念品生意成为每所高校的必选。纪念品成为商品后,创意井喷,形象百变,新潮、实用、个性,再加上文化附加值,成为市场新宠,几乎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畅销产品。

  海峡两岸都喜爱的诗人余光中曾任教于台湾中山大学,大学又位于高雄市西子湾畔,该校于是把余光中和西子湾当作卖点。有一套铅笔,每支笔都印一句余光中写西子湾的诗句,比如“珍重西子的晚霞”、“只因沧海是我的邻居”等,一套铅笔售价200元(新台币,下同),价格不便宜,但却常年热销。另一件热销商品是印着余光中诗句的磨砂玻璃杯,杯子本卖不出高价,但印着“这世界待你向前推动,像杯子旋转在你掌中”的诗句,便“高贵”了起来。

  台湾艺术大学的卖点是设计和手工制作,比如工艺设计系的老师设计的一款项链,玻璃材质上点缀金箔校徽,现代感与贵重相结合,再组织学生手工制作,既是教学又是生产,学生们还能计件取酬,可谓“两个轮子高速转”。

  别小看杯子、帽子、T恤衫、夹克、明信片这些小商品,台湾大学仅校园内的纪念品年营业额已超过了600万元,不少人专程到台大来买东西。只要设计创新、制作精良、代表高校的个性,纪念商品不愁卖。

  校园也有“房地产”

  房地产做得最红火的当数台湾大学,因为台大的资源得天独厚,历史久、名人多、房产多,且都位于台北黄金地段。一些日据时代的教工宿舍长久废弃于街巷,台大锁上门,挂一个“老屋勿入,靠近危险”的牌子了事。虽然早有商人盯上老屋的商机,但象牙塔上的台大不屑稻粱之谋。

  近几年,台大也开始挖掘老房子的商机,积极寻求与商界的合作。一些可以拆掉的老屋原地建成商住,有保存价值的老屋承包出去开咖啡馆、餐厅。这些咖啡馆和餐厅因为有台大和名人的附加值而成为名店,比如台大对面地质系名教授马廷英故居,不少名人曾在此出入、小住,琼瑶的电影《窗外》也在此取景,本已失修弃用多年,现开辟为带简餐、咖啡的科普教室,以门牌号青田街7巷6号命名为“青田七六”,一开业便大受欢迎,不少单位租此屋举办会议、展览,营业收入近千万元。

  台北科技大学也打起房产的主意,将新建大楼一层租给企业开办进口汽车展示中心,月租上百万元。

  校办企业做大做强

  远离都市的大学搭不上房地产的顺风车,也能各出奇兵找到财源。东海大学一直有个校办实习牧场,过去只用于教学实习,大学转变思路,发挥科研、管理的专长开发乳制品。东海大学牧场乳品现已成为市场名牌,从食品到保健品种类齐全,获得台湾“金字招牌奖”,年营业额破亿元。

  位于台湾最南端的屏东科技大学,结合自己的科技力量,将求财目标锁定健康食品。他们成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薄盐酱油、乌醋、青梅、纳豆等系列产品,别看产品不大,但有绿色、天然、健康的卖点,光酱油一项的收入就高达6000万元。

  成功大学所在的台南是台湾最大的兰花种植地,成大对兰花的研究处领先地位。为了把学术变成产业,成功大学成立兰花研究中心,结合产、官、学力量,将学术成果转化为企业服务、新品推广、衍生品研发,比如他们利用获得专利的“兰胚素”萃取技术,制成兰花香水、香皂、精油等;利用对南非“糖果兰”的研究成果,与蛋糕厂家联手,开发兰花乳酪蛋糕,并正在研究将“糖果兰”转化为新的食品香料;他们还和企业合作推出兰花酒等产品,利用研究成果开发财源。

  大学本是百年树人、引领文明之地,现在却要忙着挣钱,有些高校的副校长就是“募款”副校长,天天拜访董事长、成功校友,难免在社会上引起争议。但争议归争议,拨款减少、开支增加的现实摆在那里,大学要办下去,还得各显神通奔“钱”程。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李学磊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