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台湾实践大学学生抗议研究生学杂费上涨

2014年06月10日 14: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6月10日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学调涨学费再度引发争议,台湾实践大学今(10)日召开校务会议,将决议调涨硕士班学杂费约4000元(新台币,下同)。学生质疑校方会议程序不透明、研究生代表性不够,且明明还有近亿盈余,却还要涨学费?校方则表示,实践学生的学杂费已经比其它学校每学期少收1万元,且学校还要花1亿整修大楼,必须要涨学杂费;但校方也坦承,此波调涨预计的收入确实不多,只有300多万元。

  台湾实践大学今日召开校务会议,将对“2014年度硕士班、硕士在职专班入学新生学杂费收费基础”作出决议,硕士班学杂费将调整10%,约调涨4000元;硕士在职专班学杂费则将调涨10%~28%,每学分约涨2000元。

  学生们质疑校方任意调涨学费,数名学生今早举着“黑箱学费只有实践 追求卓越一定最贵”布条在校内召开记者会。

  实践基变成员、社工系大三巫馥彤就质疑,根据学校会计资料,上个学年度还有9000万盈余,为什么还要涨学费?学校的学杂费调涨审查小组会议程序也没有公开透明,且审查会议突然新增了5名研究生学生代表,但代表名单及选出方式事先却没人知道,且就她所知,5名学生在会议发表意见前,就有3人举手主张支持涨学费。

  高教工会组织部主任林柏仪指出,实践大学说因为经费拮据,他们已经减少教职员加班费等待遇,不得已才要涨学费,但事实上,实践的兼任教师有800多人,专任只有400多人,兼任老师钟点费低,学校人事成本也低,“为何拿学生开刀?”

  会后,学生们拿着布条走到校务会议室前向实践大学主任秘书胡宝麟表达诉求,但胡宝麟脸色凝重不发一语,片刻后他拿起学生的海报并对折收起,并表示学生的意见大家都听到了,希望学生能理性看待学杂费调涨问题,让学校正常运作。

  学生向胡提出9000万盈余的问题,胡宝麟说,佩服同学把会计数据看得很清楚,但就执行面上,学校不可能把每年的盈余都刚好花光,今年就要付出将近1亿元整修一栋大楼。

  胡宝麟说,其实实践学生每学期学杂费比其它学校少收1万元,这次涨幅也只有其它学校的一半。不过,记者问到私立大学中,似乎只有实践大学今年要调整研究所学生学杂费?胡则说,其它学校的部分他不清楚。(中国台湾网 高旭)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