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施琅后代在台湾开设陈列馆 不收门票盼弘扬中华文化

2014年05月18日 09: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开设30年的双春斋艺术纪念馆,负责人之一哥哥施武雄将铜镜放在馆中,盼能贯彻古人的“三镜说”

  开设30年的双春斋艺术纪念馆,负责人之一哥哥施武雄将铜镜放在馆中,盼能贯彻古人的“三镜说”。(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5月18日消息 看似平凡无奇的杂货店,一往内走进别有洞天。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清朝“靖海将军”施琅后代施武雄、施德雄兄弟,在台北地区开设了一间“双春斋艺术纪念馆”,陈列古物收藏,以各式妈祖雕像最多。多年来,纪念馆分文未收,只盼让更多人了解中华历史文化。

  据报道,年过7旬的施武雄、施德雄兄弟,多年前从彰化施厝来到台北(今新北市)板桥扎根,开设了1间童叟无欺的杂货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成为婆妈买菜、谈天的好所在。兄弟2人是熟悉柴米油盐的“头家”(闽南语,即店主),也是擅长琴棋书画的博物馆馆长。

  一提到有“郑氏降将”、“靖海将军”别名的祖先施琅,彷彿打开施氏兄弟的话匣子。

  哥哥施武雄表示,施琅被有些人称作所谓“台奸”,但其后代多在台南、彰化等地定居,皆以祖先为荣,过着与普通人无异的生活。

  在“双春斋”负责古物艺品鉴定的弟弟施德雄也说,清雍正年间,笃信妈祖的施琅从湄洲妈祖庙带来古妈祖黑面二妈,安置在彰化鹿港天后宫,祖先与妈祖结下不解之缘,也成为兄弟俩收藏妈祖像的机缘。

  施德雄说,从明朝传下的圣母庙石雕妈祖像最为珍贵,取得及保存不易,堪称镇馆之宝。此外,从商的兄弟将一面铜镜放在馆中央,古人有云“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古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将此当作人生哲学。

  身为台湾“中华博物馆协会”成员的施武雄笑说,上门参访的顾客不多,目前多接受大陆及一些学会等民间团体的学术交流,全天候开放采登记制,经营虽陷入困境仍不收一毛钱,“钱不是重点”,盼让更多人了解中华历史文化。(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