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乾隆是个“潮人”(图)

2013年10月10日 08:50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艺术品位”特展昨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幕。

▲“十全乾隆”特展上展出的《永乐大典》。

  ▲“乾隆潮·新媒体艺术展”上,“十全乾隆”的十只手掌,握有十大影响乾隆艺术品位的文物符号。

这件“英国十八世纪铜镀金仙鹤驮亭式表”由伦敦著名钟表匠James Cox制造,仙鹤腹中安置音乐机械装置,启动时可演奏四支乐曲。

  由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北京故宫博物院联手举办的“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艺术品位”特展,于10月8日至2014年1月7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启幕展出。展览展出200件文物,其中45件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同步推出的“乾隆潮·新媒体艺术展”以科技+艺术的手法,跨界服装、摄影、动画、装置、电玩等,展现创意概念的“乾隆美学”。

  两岸故宫第四次合作

  如果以当代的眼光来看,乾隆绝对是个“潮人”:追求完美,自号“十全老人”;多元而丰富的艺术品位;雄视古今、卓而不群的收藏家及鉴赏家,从而引领时代潮流。从昨日开始,走进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的大陆游客,将能够穿越古今认识乾隆其人及其艺术世界,并领略新媒体诠释之下的“人人都可以是乾隆”。

  这是两岸故宫第四次合作展览,来台参加开幕的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两岸的文物合作从康熙、雍正到本次的乾隆特展,使得清朝的文物系列更为完整。虽然目前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还无法到内地展出,不过此次为乾隆量身打造的多媒体艺术展也相当具有艺术价值,希望能率先登陆。他认为2015年故宫建院90周年是个不错的时机。

  过去的十年前,以乾隆为主题的展览,国内外已有过五展,其中包括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乾隆皇帝的文化大业”,如何策划出一个与众不同的乾隆展令人颇费思量。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介绍,经过密集讨论最后定格在探究乾隆的艺术品位,策展团队从乾隆说过的话、写下的诗文及留下的各种文字痕迹,最后缉成“清高宗乾隆皇帝艺文活动年表”,由此乾隆的艺术品位成为展览的主轴。

  走进展厅,可以清晰地看到,展览分为3个单元,第一单元“品位养成”,从教养和环境切入,探究皇祖、皇父、帝师对乾隆的启迪,以及词臣、画师、能工巧匠与丰富典藏的环境对其艺术品位的影响;第二单元“鉴藏制作”主要呈现乾隆大规模且有系统地整理清宫典藏,编辑各种图录,并对文物进行品评;第三单元“生活艺术”展示清高宗如何将艺术品位实践于生活情趣中。

  探究乾隆的艺术品位

  乾隆是个怎样的人?

  在满文中,“乾隆”的字义是“得到上天的保佑”。他一生写了4.2万首诗作,平均每年创作700首,他每12年编制一册“御制诗集”,卷前扉页均附肖像。对乾隆长相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从这些展出的诗集中一睹这位皇帝各时期的面貌。

  在冯明珠看来,乾隆喜欢角色扮演,如同当下的潮人,像动漫迷热爱的Cosplay(扮装秀)。他常令宫廷画家仿制前人画作,以自己的容貌入画。从展品“高宗是一是二图轴”可见,乾隆身着汉人服饰,正在坐榻上观赏皇家收藏的各种器物。其身后屏风上,悬挂一幅与榻上所坐乾隆容颜一样的画像。以这种画中画的形式来表现的,在中国历代皇帝中,仅乾隆一人。

  而且这件画作体现的是乾隆的哲学思想及治国理念。他在画上墨题“是一是二,不即不离,儒可墨可,何虑何思”。他认为儒墨二者作为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如同画中坐榻上的他与屏风上他的褂像间的关系,是不可分的。

  乾隆曾南巡6次,每次他都会带着官员事先规划《乾隆南巡纪程图》,里面依照路线绘制,简要介绍各站路程、衙署设施、山川名胜、地方沿革与史迹源流,如果以现代词来形容,那就是一本乾隆的南巡旅游攻略手冊。

  人人都可以是乾隆

  “每个人都可以是现代乾隆”,同步推出的“乾隆潮·新媒体艺术展”策展人黄怡儒告诉记者,希望借展览将“乾隆”转译为一个文化符号,让蕴含有“帝王品位”的文物与现代通俗文化做一场跨时空的对话。

  “乾隆潮”果真潮,这种潮以新媒体为表现手法,以各类乾隆文物为创意元素,对乾隆的艺术品味进行诠释与再创作。

  踏入展览第一感觉是光怪陆离,首先要穿过由《皇清职贡图》与乾隆肖像构成的时空洞,镜子里你与古人真假莫辨,且古人画像会跟你打招呼“你好,乾隆”;接着踏入以珐琅彩瓷设计的“乾隆奇异山水”,透过互动,观者可一试自己的艺术品味;穿过奇异山水,是一座以《汉宫春晓图》为文本设计的虚拟城市——乾隆的春晓庆典。观众只要将脸孔对准脸部侦测系统,会发现自己竟穿上古装跑进动画,成为庆典中的一员;接着“乾隆的小宇宙”多宝格展示橱窗出现眼前,九位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以乾隆文物创意出全新的当代艺术;环顾一旁墙壁,则为公益摄影展,邀请台湾近百位知名及有故事的人,透过每个人生命中最具意义的收藏品,述说“现代人皆可以是当代乾隆”的理念。

  展路的尽头,“十全乾隆”耸立眼前,这是一架附有十只手掌,拼贴帝冠、朝服及龙形的飞行器。“小乾隆”就坐在驾驶舱中望向四方,身后十只手掌握有十大影响乾隆艺术品位的文物符号,成就了所谓的“十全”。(刘瑜 文/图)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朱炼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