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萧万长:台湾经济转型压力巨大 两岸和平发展非常重要

2013年05月04日 14: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5月4日消息 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萧万长今天(4日)表示,台湾经济因为外在挑战面临边缘化危机,同时还因高度依赖代工出口成长模式,面临数十年来最巨大的转型压力;两岸关系对台湾政治经济发展影响深远,构建可长可久的两岸和平发展模式是一条非常正确重要的道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萧万长今天上午应邀出席某公开讲座,发表了题为“(台湾)经济自由与民主转型”的演讲。

  萧万长表示,鉴于两岸关系对台湾经济与政治发展的深远影响,他早在2001年就已提出“两岸共同市场”主张,希望建构一个可长可久的两岸和平发展模式。

  他说,2001年3月两岸共同市场成立,并在2002年取得博鳌亚洲论坛基础会员资格,2008年后博鳌亚洲论坛变成两岸互动的一个重要场域。

  萧万长认为,两岸共同市场的主张得到重视,并获得初步实践,证明从经济自由开放与合作,作为建构两岸长远关系的切入点,是一条非常正确的道路。

  面对外在环境挑战,萧万长说,台湾经济目前面临全球经济激烈调整,及区域经济加速整合的趋势,台湾经济不仅面临边缘化危机,同时内部经济结构还高度依赖代工出口成长模式,这是数十年来台湾最大的转型压力。

  他表示,台湾如果要再出发,首先要坚持经济自由化路线,但要调整推动方式,因为认定了自由化目标、策略跟阶段性做法,就要透过当局与民间朝野政党以及各层级的协调合作,有步骤地、有秩序地一步步落实。

  萧万长说,国际经济中优胜劣汰的铁律很简单,大家应荣辱与共、朝野共识、团结一致,这是战胜挑战、获取成功的保证。(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台湾频道 台湾政局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