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   正文

台媒揭军队忠诚测谎内幕 不少将领惨遭调职

2014年07月31日 13:24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驻美军事代表团团长黎贤圣少将在今年返台时接受了“忠诚仪测”即测谎,结果未通过,因此遭到撤换。此事在岛内引发广泛关注,也勾起舆论对“忠诚仪测”的兴趣。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29日上午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罗贤哲案后,“国防部”对涉及台湾安全的人员定期进行测谎。《联合报》29日称,2011年,台“陆军司令部”通资处处长罗贤哲少将被查获为所谓的“共谍”,震惊全台。当时的“国防部长”高华柱随后下令,对驻外或敏感单位人员,由军事安全总队定期进行测谎,名为“忠诚仪测”。“国防部”认为,驻外武官频繁与当地军政人员和华侨接触,容易成为“共谍”下手的目标。根据规定,驻外武官一任两年,派驻前须进行一次仪测,满一年需回台接受“期中测验”,两年任满须接受“期末测验”,其中如果出现测验未过的情况,将不允许返回派驻地。像前面提到的黎贤圣少将就是在今年5月中旬返台进行“期末仪测”时未通过,“国防部”考虑到他驻美任期已届满两年,因此调整职务。

  军方系统的“忠诚仪测”是由“宪兵指挥部”及“军事安全总队”执行的,为防范部分人士因熟悉测谎作业有所准备,而能在敏感问题上获得通过,宪兵单位曾派人赴美受训。《自由时报》29日披露称,基于人权保障原则,一般进行测谎时,军方会在数天前就通知当事人,请其保持平常心,避免进行测谎时出现过度波动。《新新闻》此前披露称,测谎的时间一般在30分钟至1个小时。操作人员除了会问一些根据当事人的职务而特别设计的问题外,也会问一些容易让人心理松懈的问题。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唤起被测谎者的深层记忆。以财务人员为例,他在接受测谎时,就可能被问到有没有挪用公款;负责与媒体联系的人员则可能被问到有没有向记者泄露机密等。从事海外工作的人则最可能被问到是否与中共人士有接触。

  2012年,台湾防卫部门首度召回全球50余名驻外武官,分四批回台接受“忠诚仪测”。《自由时报》29日称,在第一波测谎中“中箭落马”的,居然是掌管对大陆电讯监听接收的电讯发展室主任娄悌,他很快被调任陆军第六军团副指挥官。虽然“国防部”强调,测谎未过不代表一定有忠诚问题,但对将领来说是莫大耻辱。娄悌不久就申请提前退伍,被安排接任“退辅会”旗下的欣欣客运总经理,“军中多半认为是调查后确属清白,是对他的一种补偿”。值得关注的是,被宣布通过仪测的未必没麻烦,甚至曾有军情单位让未通过的军官继续任职且升官,只为在关键时刻抓到证据。《自由时报》以因为“共谍案”被判无期徒刑的前“军情局”上校罗奇正举例称,罗奇正早在2005年接受例行测谎时就未能通过,但“军情局”认为他可能与大陆有接触,于是表面上不吭气,暗地里则进行项目列管,还以绩效良好为由让罗从中校升为上校。台军方高层还要求保防部门必须通过“反瞻”方式找出“国军”泄密漏洞,即由保防人员假想自己是“共谍”,看看有什么机密好偷,甚至进一步指派人员以假“共谍”身份埋伏在敏感单位内,先找出军中可能出现的保密漏洞,“以避免遭到真共谍渗透”。

  此外,台湾“调查局”也会派出“法务秘书”进驻外馆,对各外馆进行安全防护、机密维护及保防工作,一旦4年任满返台,也会对这些人实施“忠诚仪测”,了解是否曾与不当人士接触或有无泄密嫌疑。不过实施至今,尚未出现测谎未过情形,而一旦未过,会被禁止再接触情报工作。

  多年来,台军中没有通过测谎而惨遭调职的高级将领大有人在,一名担任高敏感性单位主管的中将,因始终未能通过测谎和补测,军方只好先把他调任为非主管职务,他最后只能申请退伍,军方仍找不出问题所在。即便如此,台军“忠诚仪测”仍有不断扩大的趋势。也有不少舆论对“忠诚仪测”提出质疑。“立委”帅化民曾批评称,部属的忠诚本来就应该由单位首长来考核,“怎么可能要由一个机器来判定,如果是这样,这些首长就是废物”。他不满地说,用仪器来进行检测时,要看受检对象的身心状况如何,如果有人刚好感冒没有通过仪测,就说他可能不忠,“这不是硬往人家脸上抹大便吗?”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