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军事  >   正文

在台湾寻访远征军老兵 了解老兵们的生活状态

2013年06月26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台湾寻访远征军老兵了解老兵们的生活状态

  在清境农场采访云南籍老兵。

  蔺斯鹰在台北探访95岁的远征军老兵、原“行政院长”郝柏村。

  日前,“让我们铭记——寻访中国远征军大型媒体公益活动”摄制组一行5人前往台湾,访问当年在中印缅战场作战过的远征军老兵。我作为该活动带队人,与摄制组人员一起了解了当年老兵们的作战经历和目前在台湾的生活状态。

  我们这次赴台,主要寻访当年出征中缅印战区,从收复缅北、腾冲、龙陵、德宏直至抗战胜利,至今生活在台湾的中国远征军官兵。在台期间,我们采访了原台“行政院长”、参加过远征军的95岁抗日老兵郝柏村,拜访了台前“法务部长”叶金凤、云南籍的释心道法师,拜访了台湾退伍军人协会和几地的云南同乡会。采访了台湾退辅会桃园荣民之家、新竹县“眷村”忠贞新村、台湾安置退役滇缅官兵的清境农场、台湾杰出农业专家协会等。摄制组行程涉及台北、基隆、新竹、台中、嘉义、台南,共采访拍摄60多人。

  寻访的过程,就是一个收获的过程。由于历史原因,1949年前后,大部分参加过中国远征军的老兵退居台湾。这次接受采访的老兵平均年龄95岁,我们拍录口述历史资料1200分钟,同时为滇西抗战纪念馆接收了台湾同胞捐赠的一批珍贵题词和楹联,还为即将到美国的拍摄寻访收集到一批宝贵线索。

  赴台第一天,我们在桃园县大园乡采访腾冲籍抗战老兵邵应壬先生时,受到了全家的热情接待。台北云南同乡会蔺斯邦理事长和唐惠瑛总干事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专门为我们组织了一个云南籍远征军老兵和后代参加的座谈会,云南籍老兵杨蓁老人热情地为滇西抗战纪念馆创作楹联。邀请方负责人杨惠瑛、齐光复、吴乙霖更是千方百计为我们提供采访线索,为我们的采访活动奔走呼吁、搭建平台,曾经一次聚会就邀请到8位退役将军参加。

  在台湾所见所闻,让我们感受很多。关于这些老兵,有两点印象尤其深刻。

  一是居住在台湾的远征军老兵生活有保障。台湾的老兵,大体可分三类:第一是当时的军官类,有的携带家眷,到台湾后生活平稳;第二是没有带家眷的军官到台后娶妻安家的;第三是到台湾后的普通士兵,不少人没有条件安家,由官方统一安排生活在各地的“荣民之家”,许多人至今无儿无女。但不论哪一类老兵,生活都能得到保障,在静静地安享晚年。

  二是远征军老兵对云南保山心向往之。所有到过保山市的老兵,都对保山的气候、环境、民风、民俗、小吃等记忆犹新,说起来赞不绝口。他们纷纷表示,只要有条件,愿意再回保山看看。有很大一部分老兵和后代表示,愿意组团到保山参观旅游。(蔺斯鹰)

  台湾频道 台湾政局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