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台湾春运:十几万张火车票“秒杀” 黄牛当道

2014年01月09日 08: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春运:十几万张火车票“秒杀”黄牛当道

  和大陆一样,台湾也有“春运”,在台湾北部工作的人们,过年期间也要回中南部乃至东西部的家乡过节。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铁东部干线春节车票1月7日零时起开放网络订票,未料,十几万张票在1分钟之内被“秒杀”一空。

  比“五月天”门票还难买

  从台北到台东的公路很不好走,许多路修在悬崖上,险阻既多流量更有限,因此台东县的铁路票就成了稀缺资源。平时,火车从台北去台东往往都只能买到站票,春节期间更是一票难求。

  7日零时,台东线开放网络订票。在台北工作的花莲人郭先生,6日深夜就联络故乡家人,让大家打开计算机帮他一起订,自己则拿着手机严阵以待。没想到准备虽然充分,却是“全军覆没”,一张也没买到。

  旅居台北的谢先生也表示“难以置信”,时间一到他就上网购票,没想到才过1秒钟,屏幕上就出现“售完”两字。他不放弃,继续操作了7分钟,还是让人绝望,只好画漫画发泄情绪。漫画上写着:“为什么返乡车票,比“五月天”(台湾人气演唱组合)门票还难买?”

  台湾媒体报道说,许多人都和郭先生一样,出动全家老小熬夜订票,却颗粒无收。与此同时,台湾“脸谱”上一个台东著名粉丝团中,却开始有许多网友表示:“有多买车票,私讯谈。”民众怀疑,黄牛又开始从中渔利了。

  据台铁统计,7日零时开卖第1分钟就被抢订15.2万多张,平均秒杀2000多张。台湾铁路管理局官员表示,去年春节车票开卖第1分钟仅抢订2万多张票,去年中秋节提升至10万张,“今年开卖数字是历史新高”。

  台湾“春运”黄牛也疯狂

  每到年节,台湾主要公路大多塞车,从台北南下高雄,走高速正常4个小时车程,但是春节期间,走8个小时是家常便饭。春节期间,台铁都会加班次以及加挂车厢,按理应能解决大部分问题,但台湾“春运”却因为黄牛的存在而变得更为严峻。

  台湾《天下》杂志日前报道,台铁东部铁路的黄牛票数量爆增,从2011年的5500张暴增180倍至去年的76万多张,严重侵害民众订票权益。台湾铁路管理局运务处长杜微表示,2013年4月发现订票系统数据异常时,就紧急将异常IP交由铁路警察局追查侦办,至7月已控制订票状况,去年共排除130多万次异常订票。

  为了防控黄牛,台铁路管理局去年4月起强化了订票防黑客功能,增加了同订户订票的时隔限制、验证码改为5码或6码的浮动码、采用浮动键盘等机制。

  目前,台湾的“铁路法”65条规定“购买车票加价出售图利者,处拘役或科或并科新台币1000元以下罚金”,处罚力度显然不够给力。除了加强网络监控,提高运能,台铁正研拟加重“铁路法”相关罚则,以期吓退黄牛党。 (闵喆)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