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海峡两岸迈向共同市场 厦门是第一站

2013年11月14日 10:0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既然台湾的目的是借由“自由贸易岛”,整合两岸共同市场,那么在他们看来,最有实力的经济实体应该是长三角和珠三角。那么,作为后起之秀的厦门,又具备何种竞争力?

  打通厦台海上物流链,可节约40%成本

  从2009年开始,台湾东森集团就一直在做一件事:带领旗下的数万家中小企业进军大陆市场。

  最初,是希望将东森购物的模式“搬”进大陆。然而,无功而返,因为电视购物对外资有限制。此后,东森转战网购市场。

  “今年7月,我们在天猫开设了‘东森严选’海外旗舰店,经营得不错,像刚过去的‘双11’,斩获颇丰。”东森大陆事业部协理黄亦平告诉导报记者,“但做得很辛苦”。因为货运成本几乎吞吃了所有的利润。

  为此,东森从没放弃在两岸间,找寻一条最便捷、便宜的货运之路。其间,他们开始将目光聚集到厦门,这里是两岸间距离最近的地方,厦门港到台中港,海运仅需4.5小时。“如果打通厦门到台湾的海上物流链,我们粗略估计,可节约40%的成本,这样利润就回来了。”

  而这时,东森在上海有300亩规模的集装箱集散场,有自己的报关、贸易公司。但巨大的通路优势,让东森把关切的眼光转向了厦门。

  “今年10月,台湾通过了海运快递通关管理办法,我们很希望厦门港能赶快与台北港对接。”在东森的计划中,要在厦门设立“东森全球电子商务公司”,今后,所有东森的货物经海运后在厦门中转。厦门俨然是东森西进大陆的“第一站”。

  迈向共同市场,厦门将不可或缺

  做生意,货运成本很关键。在黄亦平看来,等通关、检验、支付、退税问题解决了,两岸货物对接的“任督二脉”就真正打通了。而厦台两地共同的文化、语言,又让生意人在沟通上更为顺畅,更容易相互信任。

  “也可在厦门与台中,先行先试‘厦台自贸区关税同盟’,未来扩大适用范围迈向共同市场。”可以说,不管是哪种途径,在两岸迈向共同市场的路途中,厦门将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海峡导报记者 林靖东 燕子)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