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   正文

台湾上半年实质平均薪资47557元台币 倒退16年

2013年08月23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联合报》图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主计总处”22日公布上半年台湾上班族平均薪资为48651元(新台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减少0.61%,创近4年新低。

  不过,不动产业薪资却仍成长6.29%,增幅居各业别之冠;金融及保险业则是最多“金”,平均薪资突破86000元。

  “主计总处”官员指出,去年景气走弱,今年初厂商发放年终及绩效奖金减少,是平均薪资减少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上半年上班族实质经常性薪资衰退到1999年水平;实质薪资更惨,衰退到1997年水平。

  “主计总处”统计,由于物价涨幅吃掉薪水,上半年上班族实际可支配的薪资少了1000多元,实质平均薪资为47557元,年减率1.9%,退回16年前的薪资水平。

  “经常性薪资”包括:本薪、按月支领的津贴或奖金等,扣除物价上涨率后,即为“实质薪资”。经常性薪资加上年终、红利、加班费、绩效奖金等不定期酬劳,就是“平均薪资”,“平均薪资”扣除物价上涨率,就是“实质平均薪资”。

  台湾大学副教授辛炳隆指出,随着经济结构改变,未来薪资未必会随年资调升,资方可能更倚赖以奖金调整员工薪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