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辞官戏变宫斗剧 官不聊生

2014年08月19日 13:2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官不聊生已经变本加厉

  台陆委会副主委张显耀突然闪电离职,让各界大感震惊。张负责两次“张王会”,尽管在高雄发生少数群众失控事件,但两岸都高度评价“张王会”,显然并非因为“工作表现不佳”下台。随后事实证明,张是“意外被请辞”,马“政府”的“官不聊生”,至此又添上新的一 。

  马“政府”一个多月来,已有四位“部长”连续被迫下台,而且下台原因,都不是因政策失败或表现不佳。例如“劳动部长”因“疑似与女部属关系复杂”下台、“教育部长”因“疑似论文舞弊”下台、“经济部长”因“感到受辱”下台,如今陆委会副主委又因“遭人检举有待调查”下台。

  细数下台原因,或因个人风格备受争议,或因行政伦理有待加强,都不是罪大恶极的工作不力。但堂堂“部长”却只因为未经证实的个人问题,就要在舆论压力下黯然下台,不惜导致政策断层或“政府”失去稳定,这种屈服于高层不满或民意压力的短线用人逻辑,显然大有问题。

  以蒋伟宁离职为例,事后发现所谓“论文舞弊”纯属虚构,但下台已成定局,其任内广受非议、亟待全盘检讨的“12年国教”,反而不是离职原因。“12年国教”的执行出现许多意外,后遗症极其严重,正需要最熟悉决策过程的蒋亡羊补牢加以调整,但却突然被迫下台,继任的新“部长”又要重新进入状况,显然对于亟待迅速改革的“12年国教”更加不利。

  “部长”离职过于草率,导致继任者也难免惶恐不安,不是逢迎上意就是谄媚民意,不敢勇于任事。岂止“官不聊生”,简直毫无官员风骨可言!

  但治理能力越来越脆弱、统筹能力越来越混乱的马“政府”,已经顾不了这些。随着11月地方选举越来越近,只怕这股屈就民意、动辄请人走路的官场歪风,还会继续延烧,让台湾的政局动荡继续伊于胡底!(郭正亮)

  新闻延伸

  张显耀喊冤:我是被逼退 陆委会:你犯错要停职调查

  综合台媒18日报道 台湾陆委会前特任副主委张显耀日前无预警辞职,当外界还没回过神来,剧情却出现戏剧性逆转。原本16日陆委会称张是因“家庭因素”请辞,张显耀17日晚间先是“逆袭”,强调是“被长官告知离职”;没想到陆委会出招回应,指称张是“调离现职接受调查”;而听到陆委会这么说,张显耀十分不满,18日中午再呛声陆委会的说辞是“无的放矢让人含冤莫白”;对张最新说法,陆委会则尚无回应。原本一场意外的辞官戏,却演变成火爆的宫斗剧!

  16日陆委会称张因“家庭因素”请辞,而时隔一天,17日晚间9时许,张显耀突然发出简讯告知熟识媒体表明是“被长官告知离职”,强调“需要我时全力以赴,长官不需我时,显耀也坦然接受”。

  台陆委会随后表示,陆委会前副主委张显耀因工作上有一些疑点有待厘清,必须“调离现职接受调查”,因此陆委会于日前进行副首长职务调整。

  台“行政院”17日低调说,人事调整是陆委会主动进行,去职理由也是陆委会拟定的;而台“总统府”则是低调不愿回应。

  至于张显耀必须停职接受调查,到底是哪一部分犯错?是金钱还是行政疏失?有关官员透露,以“家庭因素”让张被请辞,原本是要保护张显耀,但张显耀却主动发简讯给媒体,逼得陆委会只好应战。官员说,调查绝不会只停留在陆委会层级。

  台“行政院”内部则一度流传是因“不正常男女关系去职”,但官员说,绯闻是私德,至于是否涉及金钱,相关人士则不愿置评。

  台湾海基会人士说,身兼海基会副董事长的张显耀于12日进行会务会议时,神态自若,还做出不少裁示,没想到14日就被陆委会告知去职。另有媒体报道说,张显耀因个性较为率性,尺度常超出陆委会主委王郁琦的发言,张、王二人不和早有端倪。

  对于张显耀去职形成“罗生门事件”,记者要求陆委会说明所谓工作疑点。陆委会18日则回应,“这个疑点不是我们不清楚状况,是说有待进一步厘清”,所以将来会有一个专案小组来展开行政调查。陆委会也强调,张显耀跟王郁琦共事,彼此相互尊重,在“立法院”沟通部分,王郁琦也相当仰赖张显耀,所以两人不和说法不是事实。

  张显耀其人其事

  张显耀,拥有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出身亲民党,曾任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第6届“立委”。因第7届“立委”选制改变,在“国亲联盟”共识下,张显耀以国民党党籍当选“立委”。

  2012年起,张显耀开始担任陆委会副主委,主管陆委会文教方面事务。台媒报道指出,张显耀并非马英九的人马,但马当局寻求张显耀出任特任副主委时,就是看重他的“调和鼎鼐”特质。其从政资历深,是民意代表出身,与台湾朝野互动佳,是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与“立院”沟通不可缺少的左右手。也由于其在“立院”的丰富资历,使他成为陆委会推动服贸协议的重要推手。尤其服贸协议在“立院”卡关后,张显耀更常扮演“救火”沟通的角色。另外,今年具历史意义的南京“张王会”顺利完成,张显耀功劳不小。

  台媒还报道说,张显耀个性率直,常主动给媒体爆料。不过也有些猛料,却不是他主动爆料,而是被媒体捕捉到。2006年,时任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的张显耀,被踢爆明明已婚,但2005年2月公职人员财产申报表的配偶栏中,却公然写“无”,涉及诚信问题。直到当年5月,张才办理离婚,显示一度周旋于前妻与其口中的“婚前女友”黄珠香二女之间。

  而关于此次去职风波,媒体人周玉蔻18日下午也在美丽岛电子报发表文章称张去职可能与台商南部财团好友有关,但尚待厘清。(据台媒报道整理)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