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湾拟重设规定:公务员自杀可领抚恤金

2014年07月24日 15: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24日消息 台湾“考试院院会”今天通过公务人员抚恤规定施行细则修正,公务人员自杀身亡放宽有条件可领取抚恤,全案待送“立法院”备查后实施。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2011年,“立法院”要求“考试院”遏止自杀风气,应避免造成鼓励自杀的不良风气,“考试院”遂修正公务人员抚恤规定施行细则,取消自杀公务员得领抚恤的相关规定。

  但“铨叙部”(台“考试院”下设机构)认为相关规定太严,5月间在“考试院会”提案,将“自杀死亡”不能办理抚恤,修正为“因涉嫌犯罪、畏罪逃亡或通缉期间而自行结束生命”,也就是放宽自杀公务人员,仍有可能领取抚恤。

  “铨叙部”认为,考虑时代变迁及现代公务人员生活型态转变,公务员生理与心理疾病多样,必须考虑工作压力或久病难愈等厌世自杀,将病故或意外的概念,做较宽幅度的规范,但仍应排除因涉嫌犯罪、畏罪潜逃或通缉而自行结束生命者。

  “铨叙部”指出,目前约有一半自杀者是久病厌世,另一半则是因家庭、工作或感情因素自杀,目前这些人都领不到抚恤金,但修正规定后,只要不是犯罪,都可能领取抚恤金。

  据“铨叙部”统计,截至2011至2014年3月底止,共有50名公务员自杀,应发给的一次抚恤金、年抚恤金,总计约为新台币1.35亿,这次细则修正过后,也将可溯及既往领取。

  由于全案属行政命令,仍须送“立法院”备查,因此“铨叙部”指出,抚恤金要等到全案送“立法院”备查完成后,才会发放。(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