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港媒:蔡英文两岸政策平衡“独派”与交流派

2014年06月04日 11:13 来源:环球网综合 字号:       转发 打印

  即将出任民进党副秘书长的邱太三

  即将出任民进党副秘书长的邱太三

  香港“中评社”3日分析文章,原题《蔡英文两岸政策平衡“独派”与交流派》,全文摘编如下:

  蔡英文回任民进党主席后,外界最关切的莫过于民进党两岸政策如何发展,从吴钊燮担任秘书长、副书长选定邱太三以及“中国事务部”主任由青壮派谢系“立委”赵天麟出任来看,吴钊燮负有安抚“独派”与苏系沟通作用、新系作风务实,谢系力主积极交流,这样的排列组合构筑民进党两岸政策“铁三角”。

  身兼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的蔡英文,透过人事布局说明两岸政策会在“独派”与积极交流派之间取得平衡,以务实缓步前行。

  蔡英文的党务人事部署是在“尊苏”最高指导原则下进行有限度调整,用意是在团结民进党,减缓实力派要角苏贞昌与挺苏群众的反弹,进而降低党内“两个太阳”的紧张竞争。过去一直被视为蔡英文盟友的前主席谢长廷,在相当程度上,并未受到太多关爱的眼神,从这次一级主管人事搬风上获得印证。

  蔡英文在2008年担任党主席时,基于派系平衡,任命谢系前“立委”高健智出任副秘书长,苏贞昌担任主席时,谢系前“立委”李俊毅也是副秘书长,蔡回锅之后,谢系在党中央的代表就是“中国事务部”主任、“立委”赵天麟。就位阶而言,确实降了一级。

  尤其,赵天麟之上还有副秘书长邱太三与秘书长吴钊燮,两人都是绿营重量级两岸专家学者,也都担任过陆委会正副负责人,有实际操作两岸事务的经验与背景,加上蔡英文本人就是两岸操盘者与决策者,“中国事务部”主任只是事务执行者,非决策者。

  谢长廷对这个人事布局似乎有微词,当外界都还在恭喜赵天麟出任“中国事务部”主任时,谢在5月3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出一段短文称,“立委”赵天麟掌民进党“中国事务部”,青年才俊,大家多给予祝福。但他开玩笑说祝“报效”党,也祝他不要被党“报销”。当时,谢长廷应该已知赵只是民进党中央两岸政策的执行者,而非决策参与者,因此,才有这段略带不满又有酸味的话。

  蔡谢关系很微妙,熟悉绿营政治生态的人也都看在眼里。如今,民进党两岸政策铁三角,苏系排名第一,新系第二,谢系老三,个中涵义,耐人寻味。

  蔡英文本身是两岸专家,人事部署是她倾听党内意见的重要参考,也是融合各派系对两岸议题的渠道,若再加上民进党即将由“小英基金会”执行长林全掌舵。蔡英文建构的两岸政策、交流管道可谓多管齐下。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