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王金平:台湾社会当然还要政党轮替

2014年05月16日 07: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王金平。(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昨天引用美国政治学者亨廷顿的学说表示,一个成熟的民主社会一定要经过两次政党轮替;台湾已经经历了两次政党轮替,未来当然还是有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的可能。

  在“九月政争”后提出再次政党轮替,自然引发诸多政治联想。王金平面对媒体时特别强调,他的重点是政党轮替是民主社会的常态,不论执政50年或多久,总是会有轮替的一天,并没有指什么时候,外界不须过多揣测。

  王金平是在出席一场以“民主是硬道理”为主题的论坛上做上述的发言。他还强调,亨廷顿特别指出,经过两次政党轮替还不算真的民主,重点是不流血与政权和平移转,台湾两次政权移转(2000年与2008年)都是和平的。

  王金平表示,最近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一再跟他提到,应该朝野先和解、两岸和平,同时也希望双方可以一起努力,“本来就是要这样做,这样两岸和平才能带来中华民族的繁荣盛世”。

  谈到民主发展的进程,王金平还特别提到“太阳花学运”。他说,台湾民主实施有值得骄傲的地方,但也必须重新省思;这次学运负面的不必去多加谴责,而正面的部分应省思并接受。

  他认为,“这次让我们省思,真正民主的真谛是怎么样”。大家有了界定之后,他希望学生们带着理想往前走,这也是他之前告诉学生的话,希望学生好好回到学校,更充实自己,让自己准备好之后,未来推动台湾向前发展。(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