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媒:王金平“逆袭”出手 马英九无奈硬吞苦果

2014年04月08日 10:47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媒:王金平“逆袭”出手马英九无奈硬吞苦果

    台湾《中国时报》分析报道,台湾“反服贸”学生占领“立法院”议场长达21天。“国会”全面沦陷,政局动荡不安。面对如此重大宪政危机,执政党束手无策,不断放任危机持续扩大、延烧,社会深陷两极对立,终在王金平“逆袭”出手后收场。纵使再有千百个不愿意,但“形势比人强”,马英九只能“硬吞”下去。

    去年9月“马王政争”后,马王公开“撕破脸”,甚至对簿公堂,早已造成宪政危机。尽管事后马王极力营造破冰和解的氛围,但在“府方”定调“诉讼照打、政务照推”后,马王心中芥蒂始终未除,团结只是假象。随着此次服贸争议爆发,“马王心结”再度浮上台面。

    不同的是,9月政争虽冲击政务推动,但主要仍属于国民党内部权斗。服贸学运则牵涉台湾经济前景发展、年轻学子未来等“世代正义”议题,不容小觑。

    令人气结的是,马王放任争议不断扩大,继续上演宫廷斗争戏码,从院际协调会、“国会”自主、服贸审查、监督条例立法等,不断高手过招、杀得刀刀见骨,将学生作为彼此互斗筹码。

    马虽曾一度寻求与学生会面对谈,却屡屡遭拒。之后就未见有任何积极解套作为,“府院党”态度还转趋强硬,严词批判学生得寸进尺、过度自我膨胀。即使官方同意“两岸协议监督机制法制化”,也不愿纳入“国会”监督、参与等民间诉求,导致僵局几乎无解。

    眼见马与学生犹如两辆列车快要“对撞”,王金平抓准时机出招,以“国会”自主、法定职权,抛出“先立法、再协商”奇招,设下服贸审查“路障”,完全不让“府院党”有任何置喙、回旋空间,打乱马的如意算盘,更掀起蓝营内部矛盾,浮现分裂危机。

    “府院党”猝不及防,马英九、江宜桦只能隐忍苦吞,除了继续宣扬服贸,重申服贸审查与两岸监督条例立法,并行不悖、同时进行的立场外,后续残局如何收拾?服贸不过台湾何去何从?政府下一步该如何走?几乎莫衷一是。

    “三月学运”平和落幕,马王“四月政争”是否再起?后续效应值得关注,几可注定的是,马英九不会是这场战役的赢家。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周剑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