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学者:学生占立法机构 错把“民王”当“民主”

2014年04月04日 14:1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学运总要保留可与“政府”谈判的空间,才能谈出双方都可接受的共识。然而,这次学运一直没有丝毫让步的想法,无异关闭了与马英九对话的大门,实质上使这次运动变成“少数霸权”。

    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撰文说,这场学运“先标举民主,却违反民主”,已使自己陷入困境。真可谓一语惊醒梦中人。“民主”就是自己有说话的自由,但也必须尊重他人的意见;如果将自己的意见视为对他人的命令,并以挟制的手段胁迫他人屈从,那就是“民王”,不是“民主”。

    服贸协议是一争议性议题,民调显示支持者及反对者不相上下;且程序争议大,实质争议较小。这场学运使民众有了聚焦于争议的机会,但服贸协议的法制结论为何,仍须待民主机制决定,不能决定于任何“民王”的命令或挟制。

    学生之所以能占据并挟制“立院”,其实是因政治上的宽容与投鼠忌器的现实顾虑;但就民主法治言,这样的行为绝无正当性。若学生竟将这种“民王”行径视为“民主”,不啻是在试探人民的善意与耐性。

    其实学运学生及其诉求,完全没有代表台湾人民的正当性。学生夸言“青年学生开始治台”,根本就是假借“反服贸”以遂其“反民主”的霸权作为。所以,在学运喧闹十多天后,岛内多方反对声音已陆续响起。

    江宜桦和马英九先后发表公开谈话,却无法提出强而有力的主张。其中一个明显的问题,是一直未能将社会上支持服贸的沉默力量当成后盾,却让自己的神经被学生掐在手里。

    随着占领“立法院”运动成了看不到尽头的虚耗战,让原本沉默的大众,决定不再沉默。集会自由需要公民素养,方不致高喊反服贸,却不知服贸何物;强调捍卫民主,却从校园到网络都凝塑了不容异见的氛围;标举“公民不服从”,却徒见挑战法律的不服从,而未看理性负责的公民。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 潘锡堂)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高旭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