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林毅夫:台湾被韩国赶超 主因未利用好大陆发展良机

2014年03月25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4月6日,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浩 摄

  台湾《经济日报》25日刊发对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的专访。林毅夫认为,中国大陆仍具备20年经济平均增长7%至8%的潜力;在谈到台湾经济时,林毅夫表示,台湾本比韩国好,但如今经济发展被韩国赶超,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韩国非常积极利用大陆迅速扩张的市场,而台湾在政策上没有好好利用大陆发展所带来的机会。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还没通过 不只慢一步

  问:台湾该如何利用大陆未来20年经济仍可维持7%到8%的机会?

  答:大陆产业和技术跟台湾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大陆经济快速发展自然会给台湾新的产业与产品创造出一个很大的市场。原本韩国人均收入水平比台湾低,但现在已经超过台湾,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韩国非常积极利用大陆迅速扩张的市场。

  原本台湾整体发展比韩国好,台湾人不笨,也很打拼,为什么韩国经济会超越台湾?我觉得相当大的原因就是,台湾在政策上没有好好利用大陆发展所带来的机会。

  机遇如果没有抓到,或慢了几年,本来是人家求你,就会变成你求人家。我是觉得有点可惜,台湾应该有条件做得比韩国好。但过去的“戒急用忍”、“南进政策”,人为造成两岸经济错失相互利用对方优势发展的机遇。

  我没有深入研究台湾的产业,但总的来讲,目前台湾的发展阶段还是比大陆高,服务业应该具有优势才对。不过我了解到,现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台湾还不能通过,有时候你慢了一步,最后可能就会变成慢很多步。

  问:但何以2008年后两岸关系明显改善,台湾经济表现并没有因此优于2008年以前?

  :这是因为国际环境已经不一样了。2008年以后,整个国际市场就开始下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两岸更紧密的结合,台湾今天的经济表现可能更差。

  两岸经济合作还是在大的国际经济格局下运行,过去几年经济出现下滑的不只有台湾,韩国、新加坡也都下滑,而且有时候他们下滑幅度还比台湾大。

  问:两岸似乎已从过去的垂直分工逐步转为水平竞争,双方可否透过协商进行合理的产业分工?

  答:我还是希望台湾经济能够继续保持比大陆总体水平还高,和大陆有一定的垂直分工。但如果台湾经济持续停滞,很快的,几年以后上海就会达到台湾的生活水平。

  我们知道,不同发展程度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是以垂直分工为主,同一个发展程度的经济体就是专业分工为主。但两岸的产业分工不只是台湾跟大陆之间的分工,而是整个世界经济体之间的分工,所以很难说,我们两个不竞争,就不会有竞争,因为别人还是会跟你们竞争,经济的事情还是要按经济的规律来办。

  问:从北京回望故乡,你对台湾最大的担心为何?

  答:我最担心的就是这几年看到台湾的优势逐渐在消失。我常讲,台湾如果经济输了,就什么都输了。你看这几年在国际社会上,大陆之所以能得到一些影响力跟尊重,靠的就是经济。

  林毅夫出生于台湾宜兰,曾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目前还担任国务院参事,是国际上相当知名的经济专家。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