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民进党不冻结“台独党纲”面临重大政治危机

2014年01月07日 11:33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先才6日在台湾《美丽岛电子报》撰文,原题《民进党不冻结“台独党纲”的政治危机》,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在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第9场“华山会议”中主张,民进党应该正式宣告要“冻结台独党纲”。由于民进党长期视“台独党纲”为不可触及的神主牌,柯氏此语一出立刻引发民进党内部极大的政治争议。赞同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民进党内部目前尚未完全做好彻底放弃“台独党纲”的心理准备。

  民进党如果在目前两岸格局及世界局势下,仍然不敢去碰及其过时的“台独党纲”,此举恐怕会极大伤害民进党的政党形象,不但使台湾内部主流民意,甚至中国大陆及国际社会对民进党大陆政策走向保持相当悲观的情绪,当然会对民进党未来重返执政的努力极为不利。

  长期以来,民进党奉“台独党纲”为神主牌,外界也因此将民进党视为“台独”政党,尽管民进党后来也通过了诸如“台湾前途决议文”等略略淡化“台独”符号的政治性文件,甚至民进党在曾经的8年执政时期也没有成功“台独”,但毕竟“台独党纲”的存在,始终是民进党的政治图腾。这也是造成民进党始终无法与中国大陆进行良性互动和开展党际交往的最关键障碍。事实上,各方普遍也认为,“台独党纲”长期以来不但是民进党的既定政治立场,也是民进党的重要政策取向。特别是在陈水扁执政时期,民进党执政当局推动的诸多“去中国化”动作本身就是在不断实践其“台独”理念的具体政策和举措。

  毫无疑问,“台独党纲”当然是导致民共无法互动之最大障碍。对于追求中国国家统一之大陆,自然不可能与要将国家领土分裂出去之政党打交道,更不可能与之进行任何正式的政党交流与互动。因为如果与民进党进行正常的党际交流,则易被两岸及国际社会视为北京在鼓励和纵容民进党的“台独”立场。事实上,在过去中国大陆实力相对不济的时期,北京都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为,在目前两岸实力不断悬殊的情势下,大陆自然更没有理由对民进党的“台独”论述进行任何妥协和让步。

  从华山会议民进党内部一面倒封杀柯建铭“冻结台独党纲”提议之举动来观察,很显然民进党现阶段仍然无意调整其两岸政策,或者说民进党的意愿极低,其原因当然是民进党内部基于选举及侥幸心态在作怪的反应。从更深的层面来观察,民进党当前连最柔性的“冻结台独党纲”之手法都不敢碰及,恐怕会对民进党造成一系列的政治负面后果。

  一则是针对台湾内部,民进党不敢“冻结台独党纲”,恐怕其头上的“台独政党”之标签不易去除。特别是在台湾政治中特殊的统独光环映照下,当然会对民进党政党形象造成诸多伤害,即使民进党政治人物大力提倡两岸交流,但由于“台独党纲”存在,台湾主流民意仍然会对民进党的“独派”政党形象不放心,还会抱持高度的警惕和不安。

  二则是针对两岸关系,民进党如果连“冻结台独党纲”这种比较柔性处理方式都不愿意接受。足以显示出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完全没有诚意,其延伸出来的意涵不但表明民进党不会接受台湾目前的宪政体制,更会坚持其“两岸两国”的政治立场,这些当然不利于民进党与大陆的互动,自然不会取信于大陆。目前的最大问题就是民进党如果不处理“台独党纲”议题,则与大陆的直接交流无法推动,特别是与大陆的党际交流更是无法铺开。

  三则是针对国际社会,民进党如果连“冻结台独党纲”神主牌的意愿都没有,民进党取信国际社会自然更是假议题。长期以来,由于民进党坚持“台独”神主牌不放,外界普遍将“台独”党纲视为台海地区安全的重大隐患。也就是说,民进党如果始终不敢碰触“台独党纲”,国际社会将始终视民进党为台海区域安全的麻烦制造者,这当然对民进党在国际社会的形象极为不利。

  四则针对民进党政党形象,当“台独”已成为不可能完成之任务时,民进党还要抱着神主牌不放,当然会对民进党形象有重大损害,其顽固不化意识形态政党之标签自不可去除,这对于民进党重返执政当然有限制和影响。2012年蔡英文的失利,岛内主流民意皆归于两岸政策,虽然大选后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有一些动作,但如果最终却连“冻结台独党纲”之意愿都不敢触及,当然会使台湾多数民众对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玩假议题的手法产生反感的情绪,这对于民进党抢攻2016大位有相当不利的影响。

  事实上,单就目前情势而言,虽然“冻结台独党纲”并不等于废除“台独党纲”,但也算是民进党内部部分有识人士向大陆释放出来的积极信号,当然有助于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特别是对于民共关系改善有实质性帮助。但如果民进党内部连这种最为柔性的“冻结台独党纲”之作为都不愿意去接受,那么民进党未来大陆政策调整将如果继续向前走下去,民进党如何取信大陆,如何争取台湾多数民意支持?都将是考验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的重大政治危机。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