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媒:柯文哲入民进党 角逐台北市长最后之路

2013年12月17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刊文称,在顾立雄声势未见起色、吕秀莲胜券在握的情势下,劝进柯文哲入党,代表绿军角逐台北市长,已成为苏贞昌化解双北(台北市和新北市)提名困境的必要手段。另一方面,柯文哲若坚持“孤独”求胜,可能导致在野分裂,绿军崩盘;加入民进党,已成为柯文哲求胜战略的必要妥协。

  两头狮子能否合作?只要双方没有不可解的歧见,预料将化敌为友,跨出筹组在野联盟的第一步。

  文章称,在野生环境下,群居的狮群,通常是由一头公狮领导;领袖的产生,则是透过血腥打斗决定谁当狮王。所以,要让自诩“狮子”的柯文哲走进笼子,与同属狮子座的苏贞昌共存,确实是挑战本性。但无论是苏或柯,都面临不得不合作的压力。

  以柯文哲来说,民调居高,大有本钱走自己的路;尤其,他之所以获得不少中间选民认同,所仰赖的无非是“没有包袱、敢讲真话”,这在当前厌恶朝野恶斗的社会氛围下,格外讨喜。

  问题是,当民进党坚持提名候选人,并喊话“只要加入民进党,就能参与初选”,这时柯若坚持独立参选,未来绿营分裂的压力,必然将全数落在他身上。

  更甚者,举着“在野大联盟”旗帜的柯文哲,若连最大在野党的力量都拿不到,所谓的联盟注定沦为口号。所以在权衡得失后,入党已成为相对有利的选项。

  而对苏贞昌来说,总是炮打民进党的柯文哲,确实让他很感冒。但是,当苏力挺的顾立雄不见起色,让北“二都”逐步走向“五府千岁”格局,党内反弹声浪与日俱增,主席威信备受质疑,若不设法止血,必将重伤明年主席连任,2016“大选”之路恐提前终止。

  文章说,相反的,只要让柯文哲入党,对苏贞昌来说就形同“放狮入笼”,让柯代为解决初选困境;而且只要合作成功,更可拿下团结在野的光环。

  换言之,柯文哲入党已成为苏、柯的“最大公约数”。唯有妥协求取共识,才有战下去的机会,否则终将两败俱伤。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