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方不跟进美日脚步 决定向大陆递交飞航计划书

2013年11月28日 09:55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方不跟进美日脚步决定向大陆递交飞航计划书

  中国大陆日前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台“交通部长”叶匡时27日称,防空识别区无涉“领土、领空、主权”,基于飞航安全,会提报飞航计划给中国大陆。 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中国大陆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ADIZ),台方决定提出飞航计划,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国安会”27日低调表示,“一切仍依照国际规定与惯例办理,不受影响,未做改变”。意即,台方依国际惯例向大陆递交飞航计划书,不会跟进美日的脚步。

  台“总统府”发言人李佳霏表示,台方将持续与美日中等各方保持联系,并透过“东海和平倡议”的原则,希望各方透过和平对话,解决区域争端,避免升高区域紧张。

  据报道,中国大陆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ADIZ)后,台方主动递交飞航信息的举动,让台“交通部长”叶匡时27日在台“立法院”惨遭围剿,在野“立委”抨击马政府主动提交“投降书”。叶匡时重申,“ADIZ不涉主权”,纯粹飞安考虑递交,遵从“国安会”的决定。

  叶匡时表示,新加坡、菲律宾也已向中国大陆提交,台方是按照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国际惯例,非马英九或他的个人意志,飞航计划通知越多国家,越能保障台方民航飞安。

  不过民进党“立委”李昆泽仍痛批,马政府做法有辱“国格”。叶匡时回答,“ADIZ无关主权”,而是事先预报机制,使双方免生误会。日本因为官方命令,使民间考虑改变航道,避开中国ADIZ,对业者来说“不是最理想的作法”。

  民进党“立委”叶宜津质疑这就是乖乖递送“投降书”。叶匡时答询仍强调,此举是为民航飞安,提交“比较合理”。

  叶匡时表示,若涉及国际战略,还是要遵从“国安会”的决定。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