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大陆学者:民进党“倒阁案”只是一出政治把戏

2013年10月15日 13:4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10月10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宣布发动“倒阁”,对“行政院长”江宜桦提出不信任案。然而,在当前岛内政治现实面前,“倒阁案”过关几率微乎其微,注定只是苏贞昌玩的政治把戏而已。

  “倒阁案”只是喊喊而已。在马英九与“立法院长”王金平之间的“九月政争”持续发酵之际,民进党见猎心喜、见缝插针,以图分裂国民党,因此一边“挺王反马”,一边喊出“罢免马英九”、“倒阁”等政治口号。然而,从岛内政治生态来看,无论是“罢马”还是“倒阁”都难以过关。根据相关规定,“倒阁”需三分之一的“立委”连署,经全体“立委”一半以上赞成才能通过。就目前“立法院”现有112席“立委”党籍分布来看,国民党64席,民进党仅40席,此外台联党3席、亲民党2席,其他党派和无党籍人士3席,因此民进党虽连署提案容易,但要过半不仅需争取其他在野党支持,还需争取多位国民党“立委”“倒戈”。目前看,即使有部分国民党“立委”对马不满,但在国民党团祭出若跑票、投错票将开除党籍的党纪后,他们没有理由赌上自己的政治前途支持民进党。况且若“倒阁”成功,“立法院”需要改选,现任“立委”需重新耗费大量财力物力争取当选,如此一来恐怕不少民进党籍“立委”也不愿买账。

  苏贞昌明知“倒阁案”不可能过关,却仍然执意提出,显然经过复杂的政治利益算计。首先,企图延续“打马”热度。在“马王政争”持续月余,大大挫损马当局民意支持度之际,民进党操作“倒阁”议题,显示是为了延续“打马”热度,进一步凸显马当局施政无能。其次,强化对社会运动的影响。从近段时间岛内社会抗争运动情况看,民进党逐渐靠边站。对此,苏贞昌等人心有不甘,因此希望能借此次体制内的“倒阁”带动社会“反马”氛围,重新夺回社运的主导权。

  也正是因为民进党人对“倒阁”有着如此政治算计,使其既无法被党内同志认可,也难获社会舆论支持。“倒阁”案提出后,不但民进党内涌现质疑声浪,称这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还帮江宜桦解套,并称“苏贞昌为马英九的救星”,社会舆论也是骂声一片,既批苏在“双十庆典”提“倒阁”是“让人看笑话”,也指责此举让本已混乱的岛内政局更加混乱。不少媒体还点出,注定失败的“倒阁案”不仅难令苏贞昌的政治算计得逞,而且极有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若“倒阁”失败,形同给“江宜桦内阁”完成“信任投票”,民进党将失去抵制江宜桦进行施政报告的正当性,因此恐怕到时“既失了面子,也输了里子”。(作者陈桂清/社科院台研所)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