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马英九欲“割喉割到死”台湾本土派集结应战

2013年09月26日 10:57 来源:环球网综合 字号:       转发 打印

\

资料图:李登辉、王金平两人本来就是政治盟友,关系密切。

  台湾《新新闻》最新一期刊出文章《马帮割喉 本土派集结应战》,全文摘编如下:

  “9月政争”还没有落幕。猎王行动一击不中。马英九转变姿态,对王金平改用“冷处理”出招。“铲除不成,架空”、“不理老王,政务照推”,企图重新笼络“立法院”本土派“立委”。但9月风暴已让国民党本土派心生警戒,担心马英九割喉追杀,他们暗中集结力量,自保并伺机反击。民进党、亲民党、“台联”党等在野势力,也都想在这场国民党内斗中争取舞台。马英九还提防着,那位与国民党本土派、在野势力都有互动的老帅,发挥影响力──当李登辉与王金平联机,最让马英九阵营忧心。

  王金平的关说疑云,与“毁宪、违宪”的马英九相比,显得很微不足道。马英九说,这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但看在一般人眼中,这是“小非”与“大非”的问题,“毁宪”远比“违法”严重太多。

  但“9月政争”马斗王,后来却隐隐演变成“马帮”对本土派的追杀。一旦涉牵省籍、族群对立,就算再怎么有理,恐怕也有理说不清了,更引发国民党内本土派政治势力的“蓝色忧郁”。

  这一阵子,马家班很努力在帮马英九擦粉,清除之前留给大家的肃杀恶劣印象。在接受电视媒体专访时,他从容响应,努力帮自己辩解,脸上线条变得柔和,也不见锄王时一副“杀红了眼”的狠劲。

  而远在美国的“驻美代表”金溥聪也没闲着,两度召开记者会,反驳国际媒体引述台湾在野党谈话,指控马王斗争是“台版水门案”的说法,设法护住马英九面子。

  已离职的罗智强,更积极在facebook上发动另一波“暗算”王金平的攻势,虽不指名道姓,但看过的人都知道他所指是谁。

  在发动“媒体兵团”反攻、作多下,马英九似乎是起死回生了,这几天民调数字很神奇地多了一倍多,让“马帮”吞下一颗定心丸。

  眼前马斗王的决胜点一在司法,一在“立法院”。在这两个战场上,王金平都已经营二、三十年了,绝不弱势。但马英九也不放手,新上任的台“法务部长”罗莹雪公开宣示“关说要报备”。还以林鸿池取代王金平,把“5人小组”改为“党政会报”,并成立“立法院议事效率项目小组”,决心稀释王金平,为“没有王金平的立法院”做好准备。

  马英九“割喉割到死”的决心,一览无遗,连国民党本土派大佬都忧心忡忡私下透露,“他连后续都铺排好了,看来真是要一路杀到底了”。

  一位台“国安”系统人士指出,李登辉当年当选后、上台前,就找了团队幕僚和专家研商要如何全身而退。陈水扁执政的最后二年,办公室主任马永成才去请教专家该如何善后。“看来马英九现在也开始为自己卸任后做准备了”。

  正因为焦虑,而且围绕在马英九身边的马帮人士,同构型太高、树敌太多、政治阅历太少,对权力的思考有一种“少数的恐惧”,才会酿成这波躁进凶狠的政争。

  去年底、今年初,李登辉家中贵客盈门,几位敏感人士密集现身,让马帮人士警觉事不寻常。或许就这样开始想象这些人密会的各种剧本,“看到黑影就开枪”。

  首先,是王金平因为身兼民主基金会董事长,为邀请李登辉参加基金会的演讲活动,而在去年底亲自登门拜访。李、王两人本来就是政治盟友,关系密切,老友相见总是天南地北聊个不停,“评论国是”本就无可厚非。

/> />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李帅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