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分析称马英九、王金平之争没有赢家

2013年09月11日 11: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马英九8日下午亲自召开记者会重炮批评“立法院长”王金平为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司法案件,关说“法务部长”曾勇夫及台湾“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马英九逐字念稿、脸色凝重,嘴唇紧闭;陪同出席记者会的吴敦义“副总统”全程低头皱眉;“行政院长”江宜桦神情严肃。

  11日,马英九建议撤销王金平党籍并称其已不适合担任“立法院长”,王金平则表示,已取消立法机构上午行程,将赴中国国民党考纪委员会对指涉他涉司法案件关说部分进行完整说明。

  近日,马英九重批王金平关说引爆台湾政坛。连战批马做法欠周,不利党内团结,不该羞辱王金平。马英九则回应称不是马英九不尊重王金平,而是王金平不尊重司法,并反诘连战,“难道是要团结在纵容司法关说的风气里?”并认为王金平不再适合担任“立法院长”要求王知所进退,自行辞去“立法院长”、不分区“立委”职务,“为国民党保留最后一丝尊严。”

  新华网就此特别连线本网驻台记者陈建兴,解读王金平陷“关说丑闻”背后的马王之争。

  所谓“关说”,是指用言辞打通“关节”、搞掂某种“关系”。在台湾,“关说”是指当官者利用职权干扰正常执法或行政活动,与我们所讲的“说情”意思大抵相近。

  昨(10日)晚,深陷“关说丑闻”的当事人王金平回台,约有2000人前往机场接机表示支持,其中包括洪秀柱、李鸿钧、黄昭顺、李庆华等十余位国民党籍“立委”。今(11日)晨,马英九再度发出重话要求王金平自行辞职,“为国民党保留最后一丝尊严。”

  陈建兴指出,截止目前,蓝营内部除连战指责马英九做法欠周,不应羞辱王金平外,多数人表现低调。而绿营方面,包括民进党党主席苏贞昌在内,大都炮火直指马英九,痛批其利用司法操弄政治斗争。

  岛内有观点认为,马、王决裂,王若离开台立法机构,台立法机构政治生态将面临重组,一方面将影响台立法机构原定下周要展开的新会期以及将要审议的重大法案,包括两岸服贸协议;另一方面,王这样重量级的人物离开国民党,恐造成国民党分裂,进而会影响到明年台湾基层“七合一”选举乃至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此间分析还认为,在这场政治风暴中,掌控主导权的马英九虽先行一步,却注定没有赢家,就看国民党能把损失降到多低。

  有消息称如若王金平下台,现任“副院长”洪秀柱是“立法院长”的最热门人选。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