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专家为两岸服贸协议辟谣:对陆资担忧是杞人忧天

2013年09月09日 09:5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昨天下午,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厦门开幕,两岸300余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作为九八投洽会的品牌活动,经贸论坛今年已经举办到了第八届,也成为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行车记录仪”。今年的论坛主题,就是对时下最热门的两岸服贸协议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探讨、解读。

  为服贸“辟谣”:只是两岸合作的延伸

  自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在岛内就纷争不断。昨天的论坛现场,两岸专家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服贸协议“辟谣”。对外经贸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华晓红认为,台湾对陆资赴台的担忧,根本是杞人忧天。大陆对台投资主要集中于服务业,为台湾带来就业机会的同时,也遵守台湾法律和监管,没有理由对陆资特别怀疑和歧视。“服贸协议只是改变以前的不公平待遇,使市场回归真实,让两岸合作从制造业延伸到服务业而已。”

  对台湾就业市场产生冲击,是台湾的另一重担忧。对此,华晓红认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失业也是产业进步后的结构性失业,服贸协议只是加速这一过程。反而开放服务市场会吸引更多陆资和国际投资,从而扩大市场规模,带来更多商机,创造更多就业。

  海协会副会长蒋耀平亦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两岸都面临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只有更加积极主动推进合作,才能更好整合要素资源,应对挑战。

  真理越辩越明:请多给马“政府”一点时间

  服贸协议签署后至今未在台湾完成内部审核,引发大陆业者及学者多方关注。对此,陆委会咨询委员、台湾学者高长认为,台湾是个多元社会,因此对服贸协议有不同意见并不奇怪。“虽然有些人对服贸协议另有看法,还振振有词,但是真理越辩越明,我们不怕争论。也请大家相信台湾主管机构,给马‘政府’多一点时间来处理这些问题。”高长教授也特别提醒,其实大陆业者也应注意到服贸协议给予陆资进入台湾投资的机会,“虽然台湾作出的承诺没有大陆期望的多,但是细看,其实也有很多政策牛肉”。

  在高长看来,两岸服贸协议签署之后,两岸产业合作存在不少新的机遇。台湾服务业者可取得较其他外资企业更优惠的条件进入大陆服贸市场,在大陆更具竞争力。特别是大陆放宽台资在一些领域的持股比例限制,或者放宽营业地域限制,台商对此相当欢迎。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