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因应本地劳力不足 台当局争取明年引进缅劳工

2013年08月26日 14: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劳委会”积极开拓外劳生力军,已锁定劳动力充沛的缅甸洽谈相关事宜。据了解,“劳委会”职训局局长林三贵上周陪同“劳委会主委”潘世伟前往泰国参加年度台泰劳工会议后,转往缅甸商讨引进缅劳细节,争取在明年引进缅劳。

  不过,引进双边必须互设办事处,以利办理签证作业;互设办事处涉及敏感的外交问题,职训局对此行相当低调。

  台湾高度依赖外劳,企业缺工,喊着要提高外劳核配比率,一般家户也要靠外劳帮忙照顾家中老小,但外劳来源已出现供应短缺的隐忧。当局近年积极开发外劳新来源,包括寮国、柬埔寨和孟加拉等国家,过去都曾被点名,但多年来未有明显进展。

  据了解,“劳委会”这次之所以能与缅甸洽谈引进劳工事宜,除因东南亚第二大国的缅甸人口超过六千万人,劳动力丰沛,该国近年大幅对外开放经济市场,对外资和劳工输出有很高意愿,也是台方较好着力主因。目前缅甸已有劳工输出到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地。

  局官员说,比起其他国家,缅甸确实是可以更容易、更快引进的外劳来源国;其他像英语系的斯里兰卡,也是台争取对象。

  不过,职训局说,外劳引进没这么简单,除涉及劳工问题,还有防疫和警政等面向,尤其外劳来台须双边设置办事处,就算双方都有意愿,还得克服难题。

  官员说,外劳来源不宜过度集中,除为分散风险,也是让雇主能有更多选择。像日前台菲爆发外劳在台人数明年有机会突破五十万大关,比起不少县市人口还要多,但短期看似源源不绝的外劳人力,长期供应却已开始不“劳”靠。图为台北火车站内假日聚集了不少外籍劳工。大兴号争议,我方暂停菲劳来台,对台方雇主也造成冲击。

  仲介业者说,乐见当局引进缅劳。但劳团担忧恐将冲击本劳就业。职训局说,外劳引进目的是补充本劳不足,当局虽开拓新来源,但未放宽申请外劳门槛,总量不会增加。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李帅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