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李登辉为台湾反“台独”原高官治丧 家属称泯恩仇

2013年08月23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前台湾“监察院院长”王作荣。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李登辉挂名担任前台湾“监察院长”王作荣的治丧委员会荣誉主任委员。王作荣的女儿王梅君22日说,这是“一笑泯恩仇”。

  王作荣与李登辉的关系,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两人是相交40年老友,曾惺惺相惜,临老却因政治理念不同,渐行渐远。王作荣卸任“监察院长”,一直没被颁一等卿云勋章,王作荣曾私下对家人说“李登辉还欠我一枚勋章”。

  王作荣追思会30日上午将在台北市新生南路怀恩堂举行,治丧委员会由李登辉挂名荣誉主委,连战是主委,副主委则有萧万长、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行政院长”江宜桦、“立法院长”王金平、“司法院长”赖浩敏、“监察院长”王建煊、“考试院长”关中、前“监察院长”钱复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人。

  李登辉基金会秘书长王燕军表示,“没有什么恩仇的问题”,外界不必多想。李登辉获知王作荣辞世,有些感伤,也回想到两人年轻时交往及王作荣的鼓励提携,幕僚代表李登辉向家属送花致意时,家属提出要求,希望李登辉任治丧委员会荣誉主委,李登辉同意。

  不过,他说,李登辉年纪大,再考虑到身体状况,不会出席追思会。

  王梅君表示,李登辉与她的父亲毕竟是老友一场,当初两人也只是立场意见不同,没深仇大恨,荣誉主委是挂名,至少让父亲在天上感到安慰。

  王作荣7月31日因肺炎引发综合症败血性休克,病逝台北荣民总医院,享寿95岁。

  此前,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王作荣宦海浮沉,最终能担任“监察院长”,李登辉是关键推手,王作荣还是李登辉加入国民党的介绍人。两人相交40余年,从相知相惜到全面决裂,又是另一页政坛风云史。

  王作荣年长李登辉4岁,两人虽有留美背景却互不认识。1960年王作荣担任“美援会处长”期间,需才孔急,因而看上当时在“农复会”服务的李登辉,不仅亲自向蒋经国推荐这位本省籍人才,也引荐李加入国民党,两人建立友情。

  在蒋经国特意拔擢下,李登辉从“政务委员”、台北市长、省主席、当局副领导人,仕途飞黄腾达,居然变成王作荣的长官。不过,两人相知相惜,官职大小并未影响交情,在主流与非主流政争期间,王作荣还多次撰文替李登辉辩护,让非主流派恨得牙痒痒。

  甚至,李登辉两次就职演说,王作荣都是主要撰稿人之一,堪称是李登辉的政坛密友兼文胆。

  在李登辉70大寿时,一向不谙官场生态的王作荣,居然去金饰店打1只价值约台币6万元的金杯送给老友,序文写着“寿域同登,日月争辉”,看出两人深厚情谊。

  不过,两人真正交恶仍是路线争议,因为李登辉晚年积极推动“本土化”,从“冻省”与接受日本作家司马辽太郎说出“身为台湾人的悲哀”,时任“监察院长”的王作荣批判李登辉媚日与“台独”倾向,都让两人关系转恶。

  王作荣卸任“监察院长”后,更与历史学家戴国辉记录对谈,出版了《爱憎李登辉》一书,揭露关于李登辉的旧事旧闻,更让两人交恶,甚至在《也是沉沦与提升》一书,痛批李登辉当12年党主席,居然把国民党搞得四分五裂。

  后来,李登辉透过专访时表示,他对王作荣并无亏欠,只因为要安排钱复担任“监察院长”,才造成王作荣的不谅解,原因无他,王希望当局能提供退休待遇;李登辉认为,一场“院长”保卫战,才是老友离他而去的关键。

  据报道,王作荣对李登辉有过度期待,既期待老友给他可发挥的职务,不料最终仅给酬庸职位,而李登辉却认为这是对老朋友仁至义尽了。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