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蔡英文叫板苏贞昌 苏蔡之争“好戏在后头”

2013年08月14日 13:20 来源:大公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

  图:蔡英文与苏贞昌皆为代表民进党出战2016年选举的大热,两人暗地里较劲不断/资料图片

  朱穗怡

  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近日在13位民进党立委的“簇拥”下召开记者会,抛出举行“国是会议”的建议,且不排除与马英九会面。但蔡系的高调举措却引来以为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为首的党中央“口诛笔伐”,从而掀起民进党“茶壶里的风波”,让“苏蔡心结”再次成为岛内政坛的焦点。

  所谓“国是会议”,是台湾朝野政党与民间人士共同参加的会议,以决定岛内重大政策和发展方向。最近数月,“核四公投”、两岸服贸协议、立委打架、士兵洪仲丘被虐死案、台军高层人事异动等事件在岛内闹得沸沸扬扬,蓝绿阵营都成为民怨民愤的出气桶。蔡英文正是看准了马英九和苏贞昌民望不佳的这一时刻而振臂一呼,把自己塑造为超脱蓝绿的“救世主”,提出包括“国防”改革等“切中时弊”的7大议题。蔡英文“志在2016年大选”在台湾政坛人尽皆知,虽然于去年大选落败而不得不引咎辞去党魁一职,但过去一年多来她依然活跃政坛,保持和凝聚人气,积累政治资本。

  俗话说“一山不能藏二虎”,蔡英文强势操作“国是会议”,尽管成功佔据媒体版面,受到各界关注,但却触动了同样有意角逐下届大选的苏贞昌敏感的政治神经。虽然离党内初选还有两年之久,但苏蔡之争却早已拉开了帷幕。苏贞昌掌握党机器和资源,有“地利”之优,而蔡英文身处“外围”,远离民进党决策圈,可明哲保身。两派人马明争暗斗,好不热闹。

  民进党人常笑说有“两个党中央”。此言非虚。在党内公职人员初选制度上,苏贞昌支持“党员投票”,但最后是蔡英文力挺的“完全民调”胜出;在“废核”问题上,苏贞昌主张“核四公投”应与明年地方选举同时进行,结果被舆论批评利用民生安全问题捞取政治利益,而蔡英文则认为“核四公投”与选举应该分开进行;在会计法修法争议上,民进党立院党团因放弃原有立场而遭到支持者强烈反弹,蔡英文一番“民进党要负责”的谈话,终于让苏贞昌挡不住压力而公开道歉;上月苏贞昌主持关于讨论两岸议题的“华山会议”,而蔡英文也邀请大陆经济学家大谈“人民币”。可见,在重大议题上,蔡英文从不缺席,始终保持发言权,与苏贞昌互别苗头。而从以上几个回合来看,蔡英文处之泰然,总是佔上风。这主要是因为苏贞昌是现任党魁,稍有闪失,都会成为众矢之的。

  根据岛内民调,蔡英文的民望远远领先苏贞昌。这也是蔡系一直以来敢于与苏系抗衡的主要原因。这次蔡系成功说服民进党内三分之一的立委为蔡英文的“国是会议”背书,让“苏中央”难堪,足见蔡系并不把苏系放在眼里。不过,现离选举“终点”还有很长的距离,苏系后来居上也未可知。苏蔡之争还未到白热化的阶段,好戏在后头。

/>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