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报:蔡英文政治奇袭 价值新路线“逼马卡苏”

2013年08月12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中国时报》12日刊载文章称,在马英九团队陷入空前低潮的时刻,蔡英文出面号召“国是会议”,这场政治奇袭,或可解读为“逼马(英九)卡苏(贞昌)”,但更精确地说,是蔡英文将借由此役,跳脱蓝绿恶斗赛局,另辟蹊径,划出一条非蓝非绿、贴近民意的“价值路线”,借此扭转蓝大于绿的根本劣势,为2016“大选”奠定胜选基础。

  文章说,一场“国是会议”,绿营天王各有盘算,要或不要,外界雾煞煞。

  朝野对于重大政治事件的陈年冲突,确有必要透过第三条路寻求解套;站在在野立场,执政党声望低迷,正是要求对话的最佳时机,不然等到哪天马英九谷底翻身,岂能奢望对方回头“共商国是”?

  文章指出,对苏贞昌来说,第一,民进党没必要帮马英九团队转移施政无能的焦点;第二,“国是会议”的召开,恐让对手有机会制造绿营权力矛盾;第三,这场会议是由蔡英文率先发难,若同意跟牌,岂不落得被人牵着鼻子走,有损主席威信。因而设下“没有停建核四(台湾第四核电厂),没有国是会议”的门槛,间接回绝。

  但蔡英文的思考点在于,作为立法机构少数的“在野党”,占领立法机构会议或可暂缓核四“公投”进行,但民进党到底能杯葛多久,一天?一个月?还是一年?难道不会引来民意反弹?

  再者,召开“国是会议”虽不保证能停建核四,但只要借此机会提出主张,就算尽到监督责任,无论结果如何,问题就全落到执政者身上。

  文章强调称,与2012失之交臂的蔡英文很清楚,光是维持绿营基本盘,并不足以赢得“大位”。尤其,随着公民意识抬头,“价值取向”大于“政党色彩”的中间选民快速扩增,唯有跳脱蓝绿恶斗窠臼,才可能争取这群人的认同,带领民进党扩张版图。

  就算“国是会议”胎死腹中,蔡英文也不会受重伤。因为,在此战略思维下,马英九团队的虚情假意,及民进党中央的反对杯葛,都将凸显蔡英文“价值路线”的必要性,为其增添光彩。

  文章说,有志角逐2016“大选”的蔡英文,显然是有意借由“国是会议”战场,划出一条不同于传统政治人物的蓝绿界线,不仅要成为绿营共主更放眼“民意共主”,这一切,都将让苏贞昌更“前途无亮”。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