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两岸服贸协议签署 台当局将加速松绑第4波陆资赴台

2013年06月24日 07: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6月24日消息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两岸服贸协议上周签署,台当局“经济部”将加速第四波陆资检讨,赶在7月份呈报台“行政院”核定;其中制造业决作重大松绑,改采负面表列管理,七大关键技术产业将取消“不具控制力”规范,改以持股比率限制,明定陆资参股须低于5成。 

  服贸协议完成签署后,下一步两岸经贸开放重点,即是第四波陆资赴台。据悉,由于制造业已经开放204项、比率达96.7%,第四波陆资松绑,将着重在由正面表列改为负面表列管理。 

  制造业着重在限制比例及条件松绑,包括面板、金属切削工具机、晶圆代工、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太阳能电池与LED等七大关键性产业将有所突破,取消“不具控制力”限制。 

  官员说,这可增加半导体、面板两岸策略联盟诱因,但为了避免外界质疑,开放程度太大,造成产业冲击,因此陆资持股限制不得高于5成限制,投资申请须经专案审查把关。原限制参股20%制造业项目比例都将调高。 

  官员说,拿掉主导权限制,讲白点,也就是弹性放松陆资参股比例,以台积电为例,由于股份发行量非常大,只要单一股东持股逾1成,不仅是大股东,甚至可能拥有主导权。 

  服务业部分,配合两岸服贸协议内容,依台当局“主计总处”的行职业类别重新检讨修正服务业开放项目表。知情官员说,台湾服贸协议对大陆开放64项中,有一半都是前三波已对陆资开放项目,这次真正新增或扩大开放项目只有约31-32项,开放比率不到10%,服务业现行已开放161项,比率51%,再加上这次服贸新增项目,开放比率不超过60%。 

  另外,台当局“经建会”预计6月底提出自由经济示范区行动方案,对于陆资投资待遇,确定会比照外资,“经济部”将会配合处理,换言之,凡是陆资在示范区内,投资七大关键技术产业,将不会受到上述限制。 

  自去年下半年,“经济部”就开始检讨第四波陆资,不过当时卡在服务贸易协议谈判接近尾声,“经济部”有意等待谈判结束,再加上“内阁”改组,因此四波陆资迟迟没有进展。(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台湾频道 台湾政局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