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张良骅

民进党在花莲市长补选中缘何失败

2016年08月30日 11:00: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8月27日,台湾花莲市长补选结果出炉,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魏嘉贤以17000余票53.8%得票率领先民进党征召的花莲市前市长田智宜遗孀张美慧的14000余票41.9%胜出,让花莲市时隔6年后“绿地变蓝天”,也让国民党上下再次受到鼓舞。民进党具有“全面执政”的优势,而且张美慧是“代夫出征”容易让人怀念其夫的政绩,缘何在这次花莲市长补选中失败?究其原因,无外乎是有以下一些。

  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到台湾特别是花莲的陆客大幅减少,直接给花莲市市民的生计造成负面影响。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虽声称,依据“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但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时宣称,“(大陆)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去接受对方(大陆)设的(接受九二共识)期限,其实可能性是不大的。”这说明,她以所谓的“台湾民意”为挡箭牌,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还试图以“文化台独”来实现“和平台独”。这不仅破坏了两岸的政治互信基础,导致两岸沟通互动处于停止状态;而且伤害了大陆人民的感情,降低了大陆居民赴台游的意愿,出现赴台湾尤其是赴花莲旅游陆客大幅减少的现象。

  据台湾“观光局”公布的数据,“5.20”后赴台陆客团人数少了3成,5—7月赴台陆客减少13.5万人,观光业预计减少收益73.8亿元新台币。花莲更是“重灾区”,陆客人数减少一半,游览车、餐饮业、酒店旅馆叫苦连天,连主要接载散客的士司机也抱怨生意少了7成。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引起大陆人民不满,降低了陆客去台湾的意愿,减少了花莲市民做陆客生意赚钱的机会,让受伤的花莲市民怎么愿意把选票投给民进党征召的候选人。

  蔡英文今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作出的改善花莲出行安全的承诺“跳票”,使得花莲选民有被其所骗的感觉。蔡英文在今年选举之前,为了笼络花莲选民,实现其选票最大化,头一回开出当选后保证花莲出行安全等诸多政见支票,让花莲选民对其有所期待。台湾“交通部长”贺陈旦最近公开表示,“苏花改”(苏花公路山区路段改善计划)不要再盖了。这使得花莲民众“只要一条安全回家的路”的愿望再次落空。

  民进党当局转弯决策、瑕疵决策和台湾安全事故频发,引起台湾民众不满,无疑会引起花莲市民在内的台湾民众的怨恨,在补选市长上用选票来发泄。

  此外,花莲市的选民结构本来“蓝大绿小”,此次国民党上下全力辅选,包括97岁高龄的前“行政院长”郝柏村都亲临花莲市力挺国民党候选人,唤起一些以往一度支持绿营的候选人的选民重新思考,也成为魏嘉贤当选的一个因素。(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