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施政无方 如何解决民调滑落?

2016年08月30日 07: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岛内亲绿智库公布最新民调,蔡英文满意度跌破5成,林全“内阁”落入死亡交叉。8月18日,104资讯科技针对企业界进行“新政百日满意度”调查,有高达58.3%企业不满意民进党当局整体施政表现。蔡当局倘若再拿不出“内外兼修,疗伤优先”施政方略,证明自己有能力把两岸与经济搞好,恐怕会被民众看破手脚,想要运用“以柔克刚”策略,应对大陆压力突围,更将是缘木求鱼。

  台湾的“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大陆情势双周报”第1719期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当前台湾的军公教劳工担忧年金制度崩盘,晚年生活不保;工商企业苦叹经营投资环境每况愈下,几近“忍无可忍”;广大劳工与受薪族抱怨物价高涨,只有薪水不涨,社会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台当局却束手无策;公营事业人事将大洗牌,人民都在看蔡当局能否跳脱酬庸,知人善任为民兴利;民进党借“立法院”多数优势,对国民党无情追杀,势将激起朝野恶斗,让民众渴望的和解共生拼经济梦碎;南海仲裁判断出炉让“亲美日、抗中”的蔡当局满脸豆花,原来美日两国随时可以出卖台湾利益,多数民众吞不下领土主权被践踏,却看不见台当局硬起来捍卫太平岛地位。近日,蔡当局对于重大人事案当断不断,已让民众质疑领导能力是否出问题;同时,民进党人士力推“文化台独”与加入联合国动作,身兼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则玩弄两手策略,更将恶化两岸关系,让陆客止步不前,经贸互动停滞,导致台湾失业人口暴增,对台湾经济发展不利。

  人民对民进党“台独”路线不放心

  台湾经济环境每况愈下,其中虽受制于国际经济衰退冲击,但也有很重要的部分是因为,投资人对民进党执政路线不放心,结果将导致台湾经济加速崩坏。发展台湾经济并不缺资金、技术与人才,最缺的是投资信心,而建构稳定有前景的两岸关系,是多数企业决定是否投资台湾关键;同时,台湾的年轻一代对待大陆态度已经趋向务实,他们有大陆朋友,也愿意到大陆工作,反而是老一代的台湾人对两岸关系疑惧颇深。蔡当局如果不能认清大势所趋,正视台湾投资不振病因,并对症下药,反而把施政重点放在清算斗争与强化“台独”意识形态,只会制造更激烈的社会对立与人心浮动,全体民众都将身受其害。

  面对诡谲多变的亚太复杂情势,台湾自己要能够站起来,就必须在美“中”竞合关系找到平衡点,建立两岸关系与国际关系良性循环大战略,稳固投资人信心,重点发展策略产业,以强化经济竞争力,把台湾建设好,这样才有筹码在两岸与国际上扮演重要角色。蔡当局必须诚实告诉年轻一代,“新南向政策”是开拓台湾经济空间的策略之一,但台湾的和平稳定与安全课题,不可能脱离两岸与国际,寻求经济贸易与投资成长动力,甚至新文化与国际活动空间,也绕不开中国大陆,因此,必须以勇敢自信态度迎接“中国大陆崛起”的挑战与机遇,而不是随着“台独”人士鼓吹“反中”与“仇中”起舞,断送台湾年轻一代发展两岸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契机。

  蔡当局应该调整方向

  蔡当局虽一再强调对大陆已经释出最大善意,但仍然没有提出具体方案,大众对蔡当局强调“亲美日、抗中”路线,已经心生两岸关系恐趋向不稳疑虑,将导致投资台湾信心不足,资金技术人才外流加剧,遑论营造优质投资创新环境,振兴台湾经济。

  为挽救满意度下滑颓势,蔡当局必须调整施政方向,首重稳定两岸关系发展,打开台湾经济成长任督二脉,并对“一个中国”内涵提出清楚说明,以利两岸恢复建设性关系,勇敢摆脱“台独”势力绑架,化解面对中国大陆的恐惧与抗拒,为台湾找到出路。

  过去在李登辉与陈水扁执政时期,曾经推行以经贸为主的南向政策,最后都以失败收场。蔡当局施政若以“台独”意识形态挂帅,对国民党进行清算斗争,推动“去中国化”策略,只会挑起更激烈的社会对立,并让两岸互信基础荡然无存,因此必须改弦易辙,以稳定两岸关系拚经济为重。否则,蔡当局恐将落入台海动荡不安、两岸协商中止、经贸发展停滞、内政难题无解、朝野恶斗激烈、政府机能瘫痪、国际空间萎缩,以及台美关系生变等8大困境,更将让台湾年轻一代发展前途蒙上阴影。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