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花莲市长败选敲响民进党警钟

2016年08月30日 08: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民党在花莲市补选中获胜一事近来引发媒体热议。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署名刘隽的专论文章指出,花莲市败选给民进党敲响了警钟。警钟一,不认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难回归和平发展,台海危机四伏,和平红利丧失。警钟二,继续政治内斗,只能使台湾民主和经济进一步沦落,激起民怨。警钟三,亲美媚日抗大陆,毫无尊严,只能是自取其辱,让两岸民众反感。

  文章摘编如下:

  8月27日,花莲市长补选,国民党花莲市长候选人魏嘉贤以超过民进党候选人张美慧3965票的优势获胜,一改民进党在花莲市执政6年的局面,成功让花莲市再现蓝天,极大地鼓舞了国民党的士气。相反,在民进党执政百日之际,花莲市的败选给民进党敲响了警钟。

  花莲市长补选如果按往常的惯例,它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一个有10万人口小地方小选举而矣。然而,它却在国民党整体士气低落,整个台湾一片绿油油且民进党完全执政的情况下,国民党此役胜选,它的意义就显得重大而特别了。

  国民党花莲市长胜选,给国民党启示有三:其一,因民进党执政太滥,不足百天,民怨载道,因此,让国民党得以小胜,而并非国民党候选人有多么优秀,也非国民党形象在民众心中有大的改变。其二,国民党唯有改革,找到党魂,树立目标,重塑国民党的形象,才能凝聚人心,使更多的人向国民党归队靠拢,重振国民党。其三,选民一时的支持,并不代表心向国民党,更多的意思是对民进党的惩罚。所以,国民党没有骄傲的资本,只有深入基层,深耕基层,才能找回自信,重获民众的信任。

  花莲市选举结果对民进党是迎头一击,给民进党敲响了警钟。执政百天一个“滥”字。蔡英文上台近百天,可以说状况频频,出包不断,让人错谔。诸如,废除微调课纲、撤销对“太阳花学运”分子的提告、对自发到太平岛护主权的渔民惩处、对冲之鸟礁不持特定立场、陆客火烧车事件、导弹误射事件、华航空服人员罢工事件……,不胜枚举。它反映出民进党和蔡英文执政无厘头、无能力、无方向,非常地“滥”,让人摸不到头绪。

  第二是自以为是的一个“妄”字。民进党和蔡英文自认为完全执政台湾了,上台后,恣意妄为,没有把在野党放在眼里,甚至也不把民众放在眼里。对民众的呼声,充耳不闻,我行我素,甚至无耻地把责任推卸给大陆。从蔡当局自以为是的诸多做法,便可见其狂妄和胡乱作为。

  第三是夜郎自大一个“独”字。民进党和蔡英文自认为抱上了美日大腿,就能与大陆对抗,就能偏安一隅,夜郎自大,走其“台独”路线。从其“文化台独”“教育台独”频频行动来看,蔡英文可谓“独”性十足,执迷不悟,挑战两岸关系,破坏两岸现状。

  失去“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不复存在,对台海安稳带来隐忧,民众无安全感,自然对蔡英文当局失去信心。而花莲市长补选民进党失败,正是民众对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制造两岸对立不满的开始,给民进党执政敲响了警钟。

  警钟一,不认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难回归和平发展,台海危机四伏,和平红利丧失。蔡英文自520上台以来,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事务主管部门交流沟通管道中断,两岸两会协商停止。两岸关系现状已被蔡英文当局所破坏。蔡英文选前所表述的“维持现状”,现在却变成了彻头彻尾的选举口号和谎言。蔡英文不认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根基没了,8年的和平发展成果正在渐渐失去,和平红利得而复失。

  从政治上讲,两岸没有“九二共识”这一基础,蔡英文当局就失去了与大陆沟通联络的平台,而处理两岸敏感而重大事务上将难以得到沟通。比如,在国际上打击电信诈骗方面,台湾诈骗犯只能从它国引渡到大陆进行审判。台湾参与国际事务的空间只能越来越小,甚至戛然而止。

  从经济上讲,即便蔡当局提出的所谓“新南向政策”,但这种舍近求远式的经济发展方向,李登辉失败了,陈水扁失败了,蔡英文注定也要失败。因为台商是商人,不是傻子,他们知道要到哪投资才能赚钱。

  正是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给两岸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两岸经济往来在缩减,特别是陆客火烧车事件后,大陆自愿赴台旅游意愿锐减。台湾失去陆客游这一大块蛋糕,其带来的不光是旅游业的萧条,同时影响到运输业、食品餐饮业、旅馆业、零售业等等行业的发展和民众的生计。有的旅行社因陆客的减少而倒闭。而蔡英文当局面对这一局面却无动于衷,甚至网络出现调侃陆客不来台湾更清静的恶意宣传,蔡当局却没有给出任何说法,大有怂恿之嫌疑。这一和平红利眼瞅着从民众面前消失,民众能不着急?能不对蔡当局有意见?

  从军事上讲,没有军事互信,任何失误都可能造成新的危机。类似雄三导弹误射事件,挑起了两岸敏感神经,增加了两岸军事误判碰撞的不确定性,为台海安稳带来大的挑战。

  警钟二,继续政治内斗,只能使台湾民主和经济进一步沦落,激起民怨。蔡英文当局自认为完全执政台湾后,可以把经济发展先放一放,把主要精力用到对付在野的国民党身上,强行在“立法院”通过“不当产条例”,开始了新一轮的政治恶斗和政治大追杀。蔡英文当局如此行径,其实是错误地评估了形势,低估了民众对政治恶斗的极端反感性。民众关心的是蔡英文上台能够给民众带来多少利好,关心的是自己的荷包,而不是让蔡英文上台后搞什么政治恶斗,拖垮台湾经济。

  从这次花莲市长补选就能看出民众的诉求是什么?民众的要求很简单,谁上台不要紧,要紧的是谁能提振经济改善民生。台湾民众早已厌倦了政治恶斗。而民进党和蔡英文却不顾民众的诉求和心愿,还是用老办法老手段,继续开展声势浩大的政治恶斗,显然不被民众接受,甚至遭到民众的唾弃!民众只能用手中的选票来惩罚民进党这种不问经济只问政治的恶习。

  警钟三,亲美媚日抗大陆,毫无尊严,只能是自取其辱,让两岸民众反感。蔡英文当局一上台便走亲美媚日拒抗大陆的路线,好像这样台湾就有了保护伞,可以跟大陆抗衡了。然而,蔡英文当局一箱情愿的白日美梦被美日击个粉碎。从违法的南海仲裁结果,把太平岛由岛变礁;日本声称冲之鸟是岛非礁,因此拥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蔡当局对此不持特别立场,等等,一方面蔡当局媚洋软弱低俗,另一方面被美日毫不留情狠狠地打脸。这让两岸民众难以接受蔡当局毫无低线、毫无原则的软弱无能低俗做法。更让民众义愤填膺的是,蔡当局居然恬不知耻地要对自发前往太平岛护主权的渔民开罚。蔡当局毫无尊严如此下作的做法,让台湾民众都感到耻辱,自然引起民众极大的反感和不满。

  蔡当局如此媚美日,到头来只能是自取其辱。蔡英文当局该警醒了!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