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谦卑、谦卑、再谦卑?

2016年08月30日 08: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花莲市长补选民进党落败后,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在网上发文说“我可以假装尊重选举的结果;但我没办法假装不鄙视那些选民”,引发岛内舆论沸腾。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进党失守花莲市,并不让人意外。而出乎意料的是,民进党内一些人不思反省,竟把败选责任归咎给选民,让人错愕。年初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蔡英文所说“谦卑、谦卑、再谦卑”用意颇深,大概是知道党内同仁难以做到,所以“重要的话要说三遍”,只是民进党人置若罔闻。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当局“百日施政”引发民怨,而民进党“立委”段宜康日前“鄙视选民”的狂妄言论无异于火上加油,令本已对蔡英文施政不满的岛内舆论更加沸腾。

  最近花莲市举行市长选举,民进党候选人以4000票之差败给国民党对手。段宜康于是在网上发文说“我可以假装尊重选举的结果;但我没办法假装不鄙视那些选民”,把花莲市选民贬得一文不值。

  他这种“投民进党者善,不投民进党者恶”的谬论在岛内引来排山倒海般的批评声浪。有台媒慨嘆,“段宜康好歹是学运世代出身的民进党中壮代,却满脑子这种‘你是民,我是主’、‘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法西斯思维;那么,民进党的民主价值难道真是一个不见底的黑洞?”

  花莲市长选举是民进党“520”执政后面对的首场重要地方选举,当下民进党全面执政,紧握行政、立法大权,倘若输掉选举,脸面无光,因而有输不得的压力。但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种种政策争议不断,尤其两岸关系停滞不前,陆客人数大降,使受惠陆客赴台游的花莲市不少行业顿失生计,怨声载道。

  民进党失守花莲市,并不让人意外。而出乎意料的是,民进党内一些人不思反省,竟把败选责任归咎给选民,让人错愕。

  段宜康虽然在隔天为“鄙视论”道歉,但言辞间仍是含沙射影。他说“我为未能协助化解中央执政争议,造成地方选举困难道歉。我为未能有效监督查贿工作,徒然坐视漫天买票传闻道歉。”言下之意,即认为有人买票,导致民进党败选。

  倘若真有买票贿选的不法之事,段宜康则应拿出真凭实据,向有关部门检举揭发,如今却一再在网上指桑骂槐,恐有失执政党的气量。

  蔡英文今年1月16日当选后对民进党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谦卑、谦卑、再谦卑”,但说易行难。近年民进党在“九合一”地方选举、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和“立委”选举三场大型重要选举中连连报捷,赢得史无前例的战绩,于是得意忘形、骄矜自喜,犹如“政治暴发户”。

  民进党大佬为自己儿女争权位,“立法院”外访公私不分、携家带眷,外派官员早上宣誓就职、晚上酒驾被捕,“行政院”追讨国民党党产、令其没有钱参选2018年地方选举,到最近立委辱骂选民,如此种种,无不凸显民进党掌权的傲慢与霸道之势。

  看来,蔡英文当时连说三次“谦卑”用意颇深,大概是知道党内同仁难以做到,所以“重要的话要说三遍”。只是民进党人置若罔闻,如岛内舆论所说,段宜康之流只能要求自己“假装、假装、再假装”;直到再也假装不下去,“鄙视”便赤裸裸现身。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