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段宜康的真心话大冒险

2016年08月30日 09: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花莲市长补选民进党落败,该党“立委”段宜康在网上发表言论,“我可以假装尊重民调结果,但我没有办法假装不鄙视那些不满意者”,一时激起岛内舆论风浪。隔天,段宜康道歉,他说“我为未能协助化解中央执政争议,造成地方选举困难道歉。我为未能有效监督查贿工作,徒然坐视漫天买票传闻道歉。”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短评指出,段宜康2天内2度道歉,说实在的,小段是“真心话,大冒险”,老祖先的智慧告诉我们:“嚣俳无落魄的久”。(编者注:闽南语,意即人生境遇,一时的嚣张狂妄往往比不上落魄潦倒的时间来得久。)

  短评说,执政100天,蔡英文说改革需要时间,更强调“我不希望别人用100天来评断我个人执政的成败”,但从段宜康代表的“新潮流系”操盘花莲市长选举落败就发表“泄恨式的言论”来看,过去这100天,民进党当局有没有把民众放在眼里?

  短评说,街头起家的民进党,草莽个性哪有可能靠一个小英叮咛“谦卑、谦卑、再谦卑”,就真的文雅执政起来。人民期待经济优先,上至蔡英文下至民进党党工,个个用力拼清算、拼报仇,自我感觉良好的不当党产问题,老百姓理都不理,与其说民众给蔡当局的蜜月期已经结束,倒不如说,民进党的本性从当选隔天就已经重现。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短评说,段宜康的发言,固然是难堪之下的反应,但从他那几篇发文来看,他心理深沈的认知,才是让人害怕的事。长期以来,民进党一方面从本土观点将国民党“他者化”,另一方面又从威权及买票作为等将国民党“非道德化”。长期在对国民党“他者化”及“非道德化”成长下的段宜康,出现鄙视的情绪,可说是自然之事。甚至于网络乡民中亦可经常看到这样的言论。

  短评说,段宜康的鄙视文遭到强烈批判后,他又发文道歉,但道歉的对象显然是民进党的支持者,而不是他心中所鄙视的人。段宜康不是个案,他代表的是民进党的心理认知。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