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台湾开年:成也团结,败也“团结”(萧萧话两岸)

2017年01月10日 08: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7年伊始,中国国民党忙着选党主席,民进党忙着拼“外交”。台湾岛内的蓝绿两阵营,都忙得不亦乐乎,也都各有各的“挠头事”。

  中国国民党将于今年5月举行党主席选举,除现任党主席洪秀柱争取连任外,副主席郝龙斌于7日、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于9日,也都陆续宣布投入选战,“三强争霸”正式成形。只是,对比去年“大选”国民党中“竟无一人是男儿”、只有洪秀柱“一女当关”的场景,无法不令人感慨万千。

  众所周知,国民党近年来接连败选的最大原因,就是“缺乏团结”。洪秀柱呼吁不管谁输谁赢,选后大家都要团结。但岛内媒体指出,至少从她去年赢得党主席选举至今,国民党完全没能做到团结,在几乎要被民进党抄家灭党的当下,党内大佬依然一盘散沙、内斗不休。而詹启贤1月7日晚突然辞去国民党首席副主席一职,也被踢爆:这与他和“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达成协议,却遭国民党切割、反对不无关系。

  所以,这场党主席选举,对于正处在危急存亡之际的国民党,可能是一种转机,也可能是一场灾难。吴敦义说:“竞选党主席是牺牲,没有什么享受”。到底竞争是良是恶,就看大家能否真心把这句话放在行动上了。

  国民党面对的问题是不够团结,而民进党从上到下只顾政治斗争、不顾民生福祉的“一致性”,又似乎太过“团结”。

  1月7日,蔡英文风尘仆仆的开启了她的“英捷专案”拉丁美洲四国访问之旅,并强调有信心带领台湾在世界舞台找到更多机会。只是大部分岛内媒体并不看好,直言“大陆政策位阶高于外交政策”,若没有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再多次的出访亦难巩固邦谊,更谈不上走进世界舞台。

  蔡英文忙着在天上飞,她主导的那些“烽火内政”也忙着在地面上炸开了锅。年金改革座谈会8日在高雄举行,数千人场外抗议,还有人拿出蔡英文头像的纸板墓碑,沿路不断撒冥纸,为台当局送终,就连许多现场维持治安的警察都无奈表示:“如果不是穿着警察制服,一样会跟着前辈走上街头。”

  而年金改革还只是蔡当局最近被抗争的政策之一,其它还有“同志婚姻合法化修法”、“劳工一例一休”、“清算国民党产”……上台7个月的蔡当局广开“战场”,内政、两岸、“外交”皆燃起“烽火”,再加上那些不省心的下属们,难怪会被媒体形容为“鸡飞狗跳早已一片混乱”。先有“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主委”顾立雄表示他不是国民党的杀手、而是一心为了国民党的未来和党工的权益着想;后有“一例一休”政策引发万物齐涨,百姓日子难过,“行政院长”却气定神闲的说:涨价是必然的;接着就是是著名的“指鹿为马之春联事件”,蔡办发言人黄重谚说:“自自由由”与“自自冉冉”都对,因此25万份春联照发、不会重印……

  原本说好的新年新气象,但台湾的蓝绿两派却依然还在围绕着“老问题”兜兜转转。除了“不够团结”或“太过团结”,国民党与民进党难以搞定的问题,还有很多。

  中国国民党的党主席之争被称为“正蓝”与“本土派”对抗的延续,洪秀柱与“本土派”最大的分歧在于,前者认为党应该在两岸关系的道路上加大脚步,后者则认为应该效法民进党走中间路线。这个难题与“团结”一样令人挠头。只是有一点两岸民众没有忘记:国民党的名字前面还有“中国”两字,对于两岸关系的前途,负有天然的责任。

  而民进党当局面对的也仍然是“两岸搞不定,外交岌岌可危,内政坑坑疤疤”等老问题,台湾人民的生活越来越苦、越来越闷,难怪网络民调显示:去年台湾人最后悔的一件事,是票投蔡英文!

  成功,离不开团结,蓝绿皆然。但在错误的方向与道路上太过“万众一心”,缺乏理性声音与高瞻远瞩的领导魄力,亦为悲剧。无论颜色是蓝是绿,无论执政党还是在野党,太过自我而不愿倾听民意,太过自负而不屑回应社会期待,都会是“自我放弃”的开始。

  莫非真的是:成也团结?败也“团结”?(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