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参选国民党主席必须面对的挑战

2017年01月09日 08: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9日发表社评指出:想要参选中国国民党主席的人,都必须警愓,因为唯有克服眼前种种艰巨的挑战,国民党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社评摘录如下:

  继郝龙斌宣布参选党主席之后,国民党首席副主席詹启贤日前突然宣布辞职,这对现任党主席洪秀柱固然又是一记重击,对于所有想要参选国民党主席的人,也都必须警愓,因为唯有克服眼前种种艰巨的挑战,国民党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表面看来,詹启贤的辞职似乎只是洪秀柱个人的领导危机,其实正反映了国民党当前的困境。举其荦荦大者,例如:

  第一,“挺洪”与“反洪”的角力迄未平息,党内同志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大,其间又隐然带有省籍情结作祟,地方党部与黄复兴党部较劲,使得问题更加复杂。未来不管谁当党主席,如果不能有效整合,势将重蹈2016年大选的覆辙——许多原本支持国民党的蓝营选民,因为不满中途换柱,愤而不去投票。

  第二,党主席无力驾驭党籍“立委”,党中央与“立院”党团各行其是,党的政策非但不能贯彻,还往往被“立委”打枪。

  第三,党产已被冻结,连日常党务开销都没有着落,更遑论选举的庞大经费,单位缩编、人员裁减、业务萎缩的结果,导致党的辅选功能几乎停摆。

  第四,民众纵然对民进党执政反感,但对国民党的支持与认同并无显着回升,除开国民党本身所作民调之外,其他机构民调中,民进党支持度仍然高于国民党。

  第五,媒体固然对民进党施政缺失有所报道评论,但在民进党当局的箝制下,不敢穷追猛打,而国民党又未能趁势进击,扩大效应;相反的,国民党的内斗仍经常被媒体渲染,以致负面形象未能消除。

  第六,国民党近来积极争取青年认同,虽有一些成效,但总体来说,年轻族群中不支持国民党的比例,仍然远远大于支持者。

  第七,两岸政策原是国民党强项,但因为党内权力斗争,路线莫衷一是,非但无法吸引民众认同,反而成为民进党见缝插针、挑拨分化的热点。

  这些问题,多半是长期累积,并不能完全怪罪洪秀柱,但在她的任内,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也是不争的事实。问题是,不管吴敦义、郝龙斌或是其他任何人当上党主席之后,同样要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如何在士气涣散、资源匮乏、战力削弱、腹背受敌的状况下,重新赢回蓝营选民的信任和中间选民的支持,将是党主席最大的挑战!

  平心而论,国民党目前不是没有人才,也不是没有中心思想!只要出现强而有力的领导,能够促成全党团结,并且提出打动人心的政策,在政治操作上又能攻守有度,掌握时机,未来仍然大有可为;相反的,如果有意参选党主席的人,个个都只是争权夺利,着眼于个人政治前途,那么2020年必然还是民进党继续获胜!有鉴于此,我们深盼所有要参选国民党主席的人,都能以大局为重,以台湾前途为先,千万不要相互攻讦,做出亲痛仇快的事。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