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两岸关系的“老路”,2017怎么选?(萧萧话两岸)

2017年01月03日 07: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年伊始,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发表新年贺词,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而台湾那边领导人的年终谈话,却令人匪夷所思。蔡英文说,这几个月来,北京当局正一步步地退回对台湾分化、打压,甚至威胁、恫吓的老路,此举将伤害台湾人民感情、影响两岸关系稳定。

  这无非就是民进党当局批评大陆、鲜少自我反省的“惯性”做法,我们早已对其“歪曲事实”的手法见怪不怪。事实上,正如张志军主任在新贺词中指出的:2016年两岸关系发生的变化,是过去几十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缩影。

  这个缩影在2016年再次向世人证明:没有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就没有两岸间的良性互动;“台独”存在一天,两岸同胞的利益就会受损一天;两岸民间交流是历史潮流,任何势力或个人都无法阻止。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6年重新在台湾登上执政舞台的民进党,正在抱着侥幸的心理、晃晃悠悠地想要走回上次执政的“老路”。他们打着“维持现状”的幌子,走着“去中国化”的“台独”路径,却从不反思自己在“两岸关系基本性质”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模糊焦点,才是最该为今天两岸之僵局负责任的一方!难道对于“台独”这个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乱源,大陆会无动于衷,任由它伤害两岸同胞感情、损害两岸同胞利益吗?

  而在这“台独”横行的一年里,两岸民众依然像过去几十年里一样,即使障碍重重,仍然不计艰难,继续在经济、文化、工会、妇女、婚姻、科技、体育、宗教、民间信仰……等等各种各样的领域里密切交往着。大陆方面从未忘记过“两岸一家亲”的血脉相连,从未失信于“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承诺。即使这样,只知道扯两岸关系后腿的民进党当局,仍然要把责任推给大陆。到底是谁打算走回“力抗中国”的“老路”,还不够明显吗?

  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元旦那天撰文劝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要“反求诸己”,重新回到“九二共识”,并希望她以民进党主席身份,要求党内不要再操弄“仇中”、“抹红”以及威胁他人的老路,才不会让两岸关系更加险峻。

  所以,“老路”也是分两种的,一种是“台独”的“老路”,一种是和平发展的“老路”。前者在过去几十年里从未真正消失过,但也从未成功过;后者则是在过去8年里被台湾主流民意鼎力支持、被两岸实践证明了的康庄大道。

  2017年已经到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呼吁:我们要牢记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贡献的前辈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虽然,蔡英文的年终谈话给了新年一个很消极的讯号,但祖国统一的事业合乎历史潮流与民心所向,终归不可阻挡。就像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说过的那样: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

  2017年,无论前路如何,我们终究是来了。(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