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特朗普的筹码改变不了台湾的宿命

2016年12月23日 09: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特朗普在接受电台访谈时言及“一个中国”政策,毫不犹豫地将“一个中国”当做筹码,准备向中国大举讨价还价,特朗普说:“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受‘一中政策’的束缚,除非我们跟中国就其它事情达成交易,包括贸易。”

  对此,中评社23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特朗普是商人,深谙讨价还价的要义,但是特朗普应该知道,搞政治和搞经济一样,所有的谈判、交易,都有底线。“一个中国”就是中国的底线。特朗普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受“一个中国”的束缚,如果他抬起头来展望一下全球,他就会知道,所有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国家,都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

  所以,“一个中国”不能作为筹码!

  文章摘录如下:

  特朗普的话或可以有几种解读,一是如果你不拿出我需要的东西,那我就放弃一个中国;其二,如果你拿出的东西还合我意,那我就仍然承认“一个中国”;其三,如果你的东西使我足够满意,那我也许就考虑放弃台湾。

  政治是妥协的艺术,政治家互相要价无可厚非,但有的东西是不能碰的。就像美国的南北战争,那个不能碰的东西就是“国家的统一”。对中国来说亦如此,一个中国包括台湾,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不可能拿“国家统一”这个核心利益去换取美国对台湾的放手或其他需求。

  特朗普看上去雄心勃勃,试图重改世界大格局。当年冷战正酣,美国为联中抗苏,果断地和措手不及的台湾断绝外交关系,转而承认一个中国。不管美国人强调台湾属于中国问题是“承认”也好,还是“认知”也好,事实是美国和中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如今特朗普是想联俄抗中?放弃“一个中国”?来一个新的冷战格局?

  然而时过境迁,中国不是当年的中国,俄罗斯也不是当年的前苏联。美国,尽管依然是世界第一强国,但日头业已不在中天。中美之间经济互相缠绕,和当年美苏之间几乎是零联系完全不同,还有中美在国际政治诸事物中的种种牵扯。简言之,中俄美三国彼此和互相的关系、实力和与当年的冷战格局相比,说是面目全非也不为过。特朗普真的要拉扯别人和中国翻脸吗?

  特朗普任命了一大波美国各大公司集团CEO入内阁,尤其是国务卿,这个历来是美国最重要的主管外交事务的首席内阁官员,也由CEO担任。贸易战的鼓角似隐隐响起,毋庸讳言,特朗普有能力给中国制造各种麻烦,也有相当的能力遏制中国,但是对中国家门口的台湾,特朗普最好要想一想,或许特朗普上台以后才会深切感受放弃“一个中国”政策将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就像美国南北战争一样,如果面临国家分裂的可能,那么中国肯定会不惜代价。

  台湾海峡,尽管过去8年有风平浪静的时候,但是不能改变台海现状是中国内战的延续这样一个事实。无论台湾怎样认为自己是一个民主国家,国民党民进党如何明独暗独,对两岸来说,内战总要结束,台湾的命运只能是回归,是统一。这就是台湾的宿命。

  中国大陆将和平统一放在首位,但台湾有和平统一的意愿吗?民进党就不用说了。国民党,在马英九的领导下,8年时间从大陆获得多少红利,然而对民进党“台独”完全持放纵的态度。不想统一的台湾,牵扯和消耗了大陆多少资源和精力,挟洋自重的台湾,早就成为美国对华战略的一颗棋子,在这种情况下和台湾当局谈和平统一,不啻于南辕北辙。台海的格局过去一直在中美的博弈下维持一个平衡,台湾当局,尤其是蔡英文,期望这个平衡的现状在美国的伞罩下可以永远,然后自然而然成为事实独立。蔡英文或者马英九很快就会看到,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多年来,美国借台湾问题给大陆下了多少绊子,不仅对台军售没有按三个公报要求逐渐减少之停止,反而变本加厉。美国国内法不仅有“与台湾关系法”,共和党还将“对台六项保证”写入党纲,最近更是将“提升台美高级军事交流”绑入2017年《国防授权法》,在参众两院通过。然后,就是特朗普的质疑“一个中国”的言论。

  李敖有一句形容台湾和大陆的关系,话虽然糙,但很多时候几近事实。大陆对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多有忍让,毕竟考虑到和平统一是首选,中国也需要时间崛起,然而忍让必有红线也有限度,中国有句俗语“兔子急了也会咬人”说的就是忍耐的红线和限度。如今台海现状已被打破,台湾问题显然不可能一直拖下去。对于美国来说,特朗普放弃或者不放弃“一个中国”,一个中国都矗立在世界上,无论谁都不要低估中国对统一的决心!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