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学者:恶质的学生运动 一代不如一代

2014年03月21日 14: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今日刊载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的评论文章指出,近日爆发的学生闯入台“立法院”的事件,这群学生和场外抗议的群众,虽然打着“反黑箱服贸”审查,但是到底有多少人知道“服贸协议”的内涵,以及签署后对台湾有何影响,很多人其实是让学生变成非理性的学生,这才是最让人忧心之处。评论直言:这种恶质的学生运动,只能说是一代不如一代。

  评论摘编如下:

  为了抗议两岸“服贸协议”送入“立法院”院会存查,3月18日晚间,有近两百名学生闯进“立法院”,这些学生除了霸占主席台之外,还把“立院”的出入口堵住,让“立法院长”王金平没法进入议场主持“院会”。警方为了阻挡学生闯进,在推挤中也造成27名员警受伤。这种恶质的学生运动,只能说是一代不如一代。

  台湾的学生运动其来有自,最早大规模抗议的是国民党从大陆带过来的老“立委”、老“国代”,为了要求他们下台,在1990年3月即发生了首次大规模的学生运动,该次学运被称为“三月学运”又称“野百合学运”,是台湾在1990年3月16日至3月22日发生的学生运动。

  在该次运动中,人数最多时曾经有将近6000名来自全台各地的大学生,集结在中正纪念堂广场上静坐,他们提出“解散国民大会”、“废除临时条款”、“召开国是会议”、以及“政经改革时间表”等四大诉求。

  这不但是“政府”迁台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学生抗议行动,同时也对台湾的民主政治有着相当程度的影响。在该次学生运动后,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李登辉一方面依照他对学生的承诺,在不久之后召开“国是会议”,另一方面也在1991年废除“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并结束万年“国会”的运作,让台湾的民主化进入新阶段。

  “野百合学运”是一个有秩序的学运,尽管他们对“万年“立委”、“万年国代”有相当的不满,但这些学生只有在中正纪念堂两厅院的庭廊静坐,根本没有使用暴力去霸占“立法院”,这让当时的李登辉有时间和空间处理“台湾民主化”的问题。

  第二次比较有规模的学生运动,应当就是2013年“万人送仲丘”的“白衫军运动”了。这次的“白衫军运动”,是台湾2013年士官洪仲丘被虐待致死的事件,这次事件发生后引爆的社会运动,由公民1985行动联盟发起,可分为两次游行活动,第一次为2013年7月20日的“公民教召”游行,第二次为2013年8月3日的“万人送仲丘”晚会。

  在第二次的“万人送仲丘”的游行活动,一般估计有25万人参加,而且规定每人要穿着白衫参与游行,所以游行场合都是一片白,而且参与的年轻人都相当理性与有秩序,这是最成功的一次学生运动。

  但是以暴力性攻占“立法院”议事厅的学生们,不但宣言要攻占63小时,场外声援的群众,也与警察发生多次的冲突,有的抗议学生甚至在青岛东路侧议场门口突然割腕,并以流出的鲜血在议场门口白柱子前画上一个“血爱心”,表达抗议诉求。

  这群学生和场外抗议的群众,虽然打着“反黑箱服贸”审查,但是到底有多少人知道“服贸协议”的内涵,以及签署后对台湾有何影响,很多人其实是让学生变成非理性的学生,这才是最让人忧心之处。

  如今这种情况发生在台湾,抗议“服贸协议”的学生是否理解服贸协议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到底是好、是坏,学生本身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力,而不是政治人物说什么,就相信什么,这样才能理性的面对“服贸协议”的是与非。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