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瘫痪议事 受害的终究是台湾全体民众

2014年03月21日 09: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发生史无前例的示威者强占“立法院”事件,不仅轰动岛内,更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目前示威者霸占“立院”、瘫痪议事,看似占上风,殊不知台湾发展经济的时机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消失在这些非理性的抗议活动中,而受害的终究是台湾全体民众。

  评论摘编如下: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台湾发生史无前例的示威者强占“立法院”事件,不仅轰动岛内,更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各界关注事件如何落幕的同时,对示威者以暴力蛮横手段侵占“立法”机构表示遗憾,并予以谴责。台湾主流媒体不仅批评抗议民众的违法行径是台湾民主之耻,活脱一场“民主闹剧”,更痛斥煽动民众占据“立院”的在野民进党是幕后黑手,教唆血气方刚的青年学生摧毁民主程序和破坏公共秩序:台湾《中国时报》社论指出,民进党居然躲在幕后,鼓动学生站在第一线,让他们以非民主、非理性的方式去践踏立院尊严,去伤害执法人员,这个罪行,民进党是无法回避的;台湾《联合报》评论担忧,示威活动瘫痪议事,加剧社会对立氛围,可能会影响游客赴台观光的意愿和降低外资投资台湾的兴趣,如此势必拖垮台湾经济。

  示威者占据“立院”议场,声称有两大理由:第一,不满国民党径自宣布把两岸服贸协议直接交付“立院”院会表决;第二,认为两岸服贸协议不利台湾经济。由此可见,示威者既不熟悉“立院”审议程序,也不解服贸协议的内容。根据“立法院职权行使法”规定,各委员会审查行政命令,应于院会交付审查后3个月内完成之;逾期未完成者,视为已审查;但有特殊情形者,得经“院会”同意后展延,展延以1次为限。两岸早于去年6月签署服贸协议,只因民进党以“两周一场公听会”的“龟速”技术性延后了完成8场公听会的时程,导致8个委员会直至上周才得以开始审查协议,但其间民进党又强力杯葛审议工作,朝野立委一开会就打架,而协议交付“立院”委员会已超过3个月,国民党“立院”党团遂宣布直接由“立院”院会表决,倘若通过,协议则生效。

  示威者认为服贸协议不利台湾经济,其实是对协议存在诸多误解。例如,坊间流传协议将开放大陆劳工入岛工作;大陆居民只要花20万美元就可移民台湾;陆资服务业入岛,将会冲垮台湾服务业。其实这些都是无稽之谈。服贸协议既没有开放大陆劳工赴台,更没有开放陆客移民。至于两岸开放服务业市场会造成竞争,这乃是正常现象。目前岛内也有来自各国的企业,为何惧怕陆资企业呢?其实台湾社会应该对自己有信心。服务业占岛内GDP7成,显示台湾服务业的发展较成熟,有较强的竞争力。而大陆广阔的市场可为岛内业界提供扩充业务的机会,而陆资入岛也可把台湾服务业的“蛋糕”做大,两岸共创双赢,何乐而不为?

  目前示威者霸占“立院”、瘫痪议事,看似占上风,殊不知台湾发展经济的时机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消失在这些非理性的抗议活动中,而受害的终究是台湾全体民众。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