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平:民进党再次上演“少数暴力”戏码

2014-03-20 13: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近日就服贸协议在台“立法院”审议一事多次指责国民党“多数暴力”, 违反朝野协商协议,阻挠对服贸协议的审查。华广网今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评论文章指出,这是“贼喊捉贼”,是民进党自己在搞“少数暴力”,不是国民党不愿按协商共识来“逐条审议、逐条表决”服贸协议,而是民进党故意阻挠议事、不让审议服贸协议。

  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近日就服贸协议在台“立法院”审议一事多次指责国民党“多数暴力”,违反朝野协商协议,阻挠对服贸协议的审查。这实在是“贼喊捉贼”的老把戏,让人啼笑皆非。在台湾“立法院”现有的112席“立委”中,国民党占有64席,超过半数56席8席之多,正常情况下,可以保证自己所中意、支持、推动的法案等顺利过关,包括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也不例外。加之国民党又是台湾地区执政党,其没有理由、没有必要去自毁形象,施展什么“多数暴力”。

  检视台“立法院”这一轮新会期,特别是对两岸服贸协议展开审议后,搞“暴力”的倒是大有人在,但不是苏贞昌所说的“多数暴力”,而是民进党的“少数暴力”,这也是民进党长期以来在“立法院”的一贯伎俩、习惯性作为。民进党在“立法院”一直处于劣势地位,但又不甘于少数服从多数的议事规划,且又是为反对而反对,因而就常常采用“少数暴力”,进行“焦土抗争”,力阻国民党中意、支持的法案。

  民进党目前在“立法院”有40席“立委”,加之台联党的3席,绿营总共43席,不足以左右“立法院”议事,更无法阻挡其不满意的法案、协议过关,所以就胡搅蛮缠,采取“少数暴力”,霸占议场,抢占主席台,甚至大打出手,把立法机构搞得乌烟瘴气。近日更是煽动学生和民众包围、冲击甚至占领“立法院”,再显示其“暴力党”的本来面目。

  回过头来,看看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所说的“多数暴力”到底是怎么回事。3月15日,苏贞昌在出席“世界台湾人大会”年会发表演说时称,过去两天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主动排案要审查服贸协议,国民党却当家闹事,以多数暴力阻挡会议的进行;后又指责国民党方面违背当初朝野达成的协议,拒绝对服贸协议进行“逐条审查、逐条表决”。

  事实情况是,一直千方百计阻挠、拖延服贸协议正常审议的民进党,在3月12日蓝绿党团首次就服贸协议交手时,突然主动排案审查服贸协议,动机令人生疑。事实上民进党根本不是真心实意要审议服贸协议,而是想借机掌握主导权,使协议审查依其意志行事,走入死胡同。这也不符合“立法院”议事原则,国民党籍“立委”当然无法同意。即便如此,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也未搞什么“多数暴力”,而依然是民进党方面在上演“少数暴力”。3月12日,台“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等8个常设委员会开始联席初审服贸协议,近10位民进党籍“立委”于11日下午即抢先占据委员会主席台,结果可想而知,会议开始不久就无法继续正常进行,会议主席、民进党籍“立委”陈其迈乘机宣布休息,议事空转一天;次日,民进党籍“立委”继续霸占主席台,并在议事录上做文章,使得会议依然空转。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