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为反而反 绿营杯葛两岸协议何苦来哉

2013年06月27日 07:4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立法院”6月25日又上演蓝绿对决闹剧,剧情包括扯头发、泼咖啡、咬人及“熊抱”,议事殿堂沦为摔角擂台,让 “立法院”空转一上午。起因是绿营的“立委”不满两岸两会在上海签订的服务贸易协议,计划当天早上7点半霸占“立法院”主席台以瘫痪表决议事。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也不甘示弱,凌晨就派出娘子军死守主席台。结果双方拉扯冲突不断。

  闹腾,6小时没收获

  岛内媒体记录下许多细节:民进党“立委”陈亭妃抢占主席台时,拉起国民党“立委”陈淑慧的头发,造成推挤场面。民进党“立委”姚文智捉起国民党“立委”王惠美往外拉,王惠美惊吓哭泣。民进党“立委”林淑芬和国民党“立委”马文君两人大打出手。推挤过程中,国民党“立委”吴育仁的左手臂被林淑芬咬伤,随后吴到台大医院验伤,还打了防破伤风针,避免细菌感染。

  最后,虽然国、民两党协商达成共识,两岸服贸协议将逐条审查、表决,但执政的蓝营原本就已答应逐条审查,在绿营闹腾了6小时后,结果也没多大进展,却伤了台湾“立法院”的形象。

  攻防,里外都是输

  在这场“主席台攻防战”中,岛内媒体的报道焦点都是女“立委”咬人,男“立委”袭胸之类的旁生枝节,绿营为何杯葛议事,却未被充分关注。 

  两会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台湾还要经过“立法院”审查通过才能生效。有人说,绿营之前扬言应该要重启两岸谈判,重新谈判之后再逐条审查、表决。但6月25日朝野协商出来的共识,绿营让步了,只坚持逐条审查、表决。以目前“立法院”蓝大绿小的格局,一旦审查、表决,很大可能是按照执政一方的版本通过。绿营一旦愿意表决,更是替两岸服贸协议背书,那民进党杯葛的意义何在!有分析认为,这只是一场秀,绿营希望支持者看到,民进党对两岸服贸协议持不同政见且为此“努力”发声。

  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25日受访时表示,现在岛内对协议的批评是“见树不见林”,他认为协议对台湾绝对是“短空长多”。绿营发动的这场杯葛战,算是里外都输。

  反对,硬着头皮挺

  绿营为此事发动杯葛,也不是头一遭。在两岸签订服务贸易协议的当天,民进党、台联“立委”一早就霸占“立法院”主席台,不让议事进行。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潘孟安危言耸听地说,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一签,“对台湾服务业充满毁灭性”,“预估会有700万人受创”。 

  全台湾才2300万人,这个数据明显信服力不足。随后,绿营开始祭出他们最擅长的“抹红”大棒。民进党质疑称,马英九同意签署协议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政治目标逼迫,“这就是马英九所谓的政治基础工程,就是一中框架下国共协议的一部分”,云云。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近日杀气腾腾地威胁称,若马英九“蛮干”就要罢免他,如果有“立委”不顾民意坚持“护马”也要罢免。

  如此公开放狠话,显得反应过度。说来也是,眼看台上的国民党两岸关系处理得风生水起,新签协议也基本木已成舟,没有执政资源只能干眼馋的绿营,只好在“立法院”撒撒泼,硬着头皮挺下去,体现“为反对而反对”的存在,再看看能否趁浑水摸摸鱼。除此之外,还剩下多少招数?(记者 王大可)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