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暴露绿营心虚窘态

2013年06月26日 08: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上周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双方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民进党连日来以审查为由拖延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生效,杯葛“立法院”议事。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分析民进党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四点理由并一一反驳,指出,民进党反对服贸协议的炮火越猛,越是暴露其心虚和害怕的窘态。

  评论摘编如下:

  两岸上周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双方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大陆方面向台湾开放80个项目,涵盖行业之多、开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台湾商界早已摩拳擦掌,有的准备登陆大展拳脚、开拓商机;有的希望与有意投资台湾的陆资合作,扩充岛内业务。不料,民进党连日来磨刀霍霍,以审查为由拖延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生效,杯葛“立法院”议事,还扬言要“罢免”马英九,甚至叫嚣会上街示威。这一系列嚣张行径好比一盆冷水,兜头淋在满腔创业热情的台湾企业身上。

  民进党高调反对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的主要理由包括:第一,两岸签署服贸协议没有征询过岛内业界的意见;第二,台湾向大陆开放服务业市场,将影响岛内430万劳工的生计;第三,大陆虽然向台湾开放80项,但台湾业者是“看得到,吃不到”;第四,当局过去签署的18项协议,很多没发挥功用。对于不了解两岸服贸协议的人来说,民进党举出这“四大理由”煽风点火、蛊惑人心,然而,事实和数据会说话,民进党这些所谓的“理据”如纸糊窗户般一戳就穿。

  两岸服贸协议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协商的重要部分,商谈历时3年多,经两岸双方60多个主管机关15次协商。期间,台湾相关部门也与岛内业界进行过多次讨论,倾听各方意见。可见,“黑箱论”完全站不住脚。这次大陆依然尊重台湾“不开放大陆劳工入岛”的立场,所以协议中并不涉及劳工输台的问题。相反,陆资入岛有助增加岛内就业。截至上月底,台湾核准陆资赴台投资件数共398件,赴台主管或技术人员只有216人,但僱用台湾劳工人数则达6771人。所谓“影响岛内430万劳工就业”完全是危言耸听。

  ECFA给台湾业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大集团受惠,中小企也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自ECFA实施两年多来,登陆发展的200多家台企中有180家都是中小企业。台湾输往大陆产品减免关税金额已超过200亿新台币。民进党声称“看得到,吃不到”、“两岸协议多没发挥功用”云云,都是有悖事实的,其目的是要抹黑大陆的善意,污蔑大陆惠台政策。

  民进党反对服贸协议的炮火越猛,越是暴露其心虚和害怕的窘态。随着两岸市场进一步相互开放,两岸经济合作更加紧密,两岸民众往来更加频繁,“台独”的空间将越来越小,民进党寄望在不改变“台独”党纲的条件下重返执政舞台的机率也越来越小。所以,任何有利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举措,民进党都会群起攻之,并煽动对政策不熟悉的基层加入“反中”行列。三年前两岸签署ECFA期间,民进党已操作过类似的戏码,说过类似的谎言,非但未能阻碍两岸经贸交流大潮,反而再一次与台湾地区领导人宝座擦肩而过。如今看来,民进党是要重蹈覆辙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