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民进党自陷“绝地”尚不自知

2013年06月25日 11: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亲自挂帅率团访美,用心可谓“路人皆知”。香港中评社24日刊载署名薄冬的评论文章分析苏贞昌此行。文章指出,苏贞昌在美国的表态显然未让美国放心。一再坚持“台湾前途决议文”,非旦不思检讨,敝帚自珍,声称这是民进党的“核心价值”,决不会放弃,还自欺欺人地妄称“这是台湾绝大多数人的共识”。很明显,民进党自陷“绝地”尚不自知! 

  全文摘编如下:

  6月13日,吴伯雄率领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在北京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提出了“七项主张”。 吴伯雄强调坚持“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的政治互信基础,明确指出:“两岸各自的法律、体制都主张一个中国原则,都用一个中国架构来定位两岸关系,而非国与国关系”,也提到马英九最近重申的不会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的立场,并表示对于两岸民间的政治对话没有“任何限制”,再度坚持了国民党一贯的政治路线。同时,吴伯雄还毫不含糊地表示,“从民族认同来讲,我也是中国人”。

  吴伯雄代表国民党的上述表态,增强了两岸的政治互信,为持续推动和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各个方面的交流与融合,注入了新的动力。 

  因而海内外舆论包括岛内的主流媒体,对于此次吴伯雄参访大陆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再就民进党来说。此刻党主席苏贞昌亲自挂帅,率团大阵仗访美,其用心可谓“路人皆知”,无非是主动上门接受美国大老板的“面试”,让美国人放心、安心,给民进党的政策“背书”,在2016年的岛内选举中支持民进党重新上台执政,并使自已在即将到来的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的卡位战中占据有利位置。 

  苏贞昌抵美后,先在洛杉矶、休斯顿、纽约等好几个城市进行“热身活动”,讲了不少话,但真正的重头戏,却是6月13日苏贞昌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两大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和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合办的座谈会上发表专题演讲,并回答美国一流对华政策智囊的提问。 

  苏贞昌在演讲中提出了“责任”、“和解”、“再平衡”的所谓三个R原则。指民进党“是负责任、具治理能力的政党”,称自已“是实事求是、务实有原则的人”。其自我推销若此,苏贞昌大概以为台湾人民早已忘记了民进党执政8年的梦魇! 

  苏贞昌表示“过去民进党对大陆政策的讨论与决策经常受到选举因素的影响,结果造成人们对民进党政策不够了解,出现误解,相信若民进党要重新执政,这是必须克服之处”。显然苏贞昌的“检讨”言不由衷:既然是人们对民进党的政策“不够了解”、“出现误解”,那民进党何错之有?哪来的“必须克服之处”? 

  苏贞昌向美国保证:未来民进党绝对会承诺做好台湾自我防卫,“不要问美国能够帮助台湾什么,而是台湾要自我努力去赢得美国的帮助”。苏贞昌讨好美国,已几近肉麻的地步! 

  当然,苏贞昌在演讲中也没有忘记重申民进党政策的“核心价值”: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任何改变此一现状的行动,都必须获得台湾人民透过“公民投票”的民主机制来决定。也就是说,苏贞昌所坚持的两岸政策,仍然是“台湾前途决议文”所揭示的“一中一台”的“台独”立场与主张。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