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一反再反 民进党勿再自失立场

2013年06月25日 09: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两会日前签署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岛内在野“立委”一如往常地警告表示反对。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在野“立委”反对两岸有关的协议一点也不可怪,这是他们惯有的反应。就如同当初反对两岸直航、大陆游客来台,以及反对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一般。

  社评摘编如下:

  两岸两会日前签署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岛内在野“立委”一如往常地警告表示,该协议会让台湾服务业产生量与质的双重变化,包括小型服务业会大量倒闭,大型服务业则严重出走;台湾服务业经营品质、薪资水准将遭中资企业拉低,台湾服务业恐将迅速衰微,提前敲响丧钟。似乎把台湾的服务业说得完全经不起竞争,可是事实真是如此吗? 

  其实在野“立委”反对两岸有关的协议一点也不可怪,这是他们惯有的反应。就如同当初反对两岸直航、大陆游客来台,以及反对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一般。然而等到该等协议签订并且开始实施之后,在野人士又批评成效不如预期。照理说在野人士应该对此感到高兴才是,因为那代表协议影响的层面小,只是他们的反应却不是如此。 

  以两岸直航为例,民进党执政时认为直航将对台湾的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因此迟迟不开放直航,只允许假日包机,连平时包机都做不到。然而两岸确定在2008年7月直航后,由于航班独缺高雄小港机场,民进党高雄市长陈菊不仅表达不满,还联合当时尚未合并的台南县市、高雄县长,以及屏东县长向中央表达抗议,认为该决策剥夺南部人的权益,阻断了南部台商返台的捷径。 

  民进党南部执政县市长的反应,简直是让人不知今夕是何夕!过去因为有安全顾虑,说什么也要反对直航的民进党人士,却对直航班机未与执政县市对飞而抗议。班机不降落在高雄机场,不是正可以去除南部县市的安全疑虑,为何反而要抗议呢?立场改变的可能性有二,一是与时俱进以适应新形势,二是基于政治算计而反对,如今算计不直航不利政党发展,自然要改变立场。 

  反对直航的前后态度不一,也反映在批评陆客来台方面。民进党人士认为当局不该开放大陆游客来台。然而正式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后,民进党人士又批评,第一年大陆来台观光人数不到开放额度的1/3,陆客来台观光效益,与外界想像差很大。 

  大陆游客来台人数没有预期来得高,应更符合民进党不要开放的诉求。尤其是当人数减少到相当比例,代表大陆游客来台的影响力也会降低,民进党感该更高兴才是,然而却又将重点放在人数少,无法发挥应有的观光效应上。此种前后态度完全相反的反应,令人不知何种态度才是民进党所坚持的,作为在野党当然有为反对而反对的权利,问题是将来“执政”怎么办呢? 

  就如同反ECFA一样,在签署前想方设法反对,但是在竞选时却又表示当选后会对当局的政策概括承受。换言之,“执政”后将会让ECFA协议继续运作,不受过去反对态度的影响。然而令人担心的是,既然当初反对,如今决定概括承受,会否在“执政”后透过行政手段来干扰落实。若决定完全概括承受,当初又何必极力反对呢? 

  如今民进党人士又再度批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会否过一阵子又跳出来批评,大陆服务业来台投资不足,未达到当局所宣称增加本土劳工就业机会的目标,当局应了解背后的原因为何?而忘记当初根本就反对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立场。 

  两岸关系虽然特殊,但是各项经贸协议是本于在商言商,若老是以政治角度解读,不仅无法一窥全貌,日后也会出现前后立场不一的情况。在野的民进党过去已经有多次立场反复的现象,此次在面对服务贸易协议的审查,又岂能不慎!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