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旺报:掌握机遇 台湾应加入亚投行

2014年11月13日 15: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13日社评说:此次亚太经合会五大主题包括:新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基础建设、城镇化,对台湾未来的产业发展与经济建设路径有重大关系。其中特别值得台湾高度关注的是中国大陆主张推动亚太地区基础建设,透过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带动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极。

  10月3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这波量化宽松政策退场,美国是最大受益者,而人民币则将面对贬值的巨大压力。面对此变局,中国大陆积极主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不但引发美日高度关切,亦成为此次APEC会议的焦点,台湾如何妥善因应,将是我国参与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最敏感与最严峻的挑战。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当前世界经济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以美国为首的世界经济秩序遭受了严重的打击。全球金融资本在美国强势主导下,对世界经济多空掠夺,导致两极化国际社会与全球性贫富不均的严重对立。

  10月24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正式启动,亚洲的基础建设议题更成为本月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前会议关注焦点。目前中国正积极采取“三行”大战略,包括:主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参与推动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银行),加入并改造欧亚开发银行(欧亚行),使之转型为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上合银行)。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