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中韩签自贸 台湾还在虚耗

2014年11月12日 15: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12日发表空中大学公共行政系教授许立一的评论说,中国大陆和韩国将签自由贸易协议。这一签,光是其中一项,比如台湾的面板及其上下产业链,要面对的冲击就很大了。

  因此,再把力气放在意识形态斗争之上,有多大意义呢?因为,再这样虚耗、不谋对策下去,最先完蛋的也绝不会是住在帝宝或其他豪宅里的那一群人!

  岛内政治恶斗缺乏理性远见

  韩国三星、现代等在大陆发展的大企业,近日APEC会议期间,于《人民日报》上刊登巨幅广告,题为欢迎朴槿惠莅中,借着欢迎国家元首访中名义,拉抬中韩贸易协议的声势,这就是台语当中所谓的“抢市”啊!

  反观台湾,想想这几年做了哪些努力?哪些努力是真的为台湾的经济前景思考?而哪些只是图利少数财团?我的浅见是,并非所有与中国大陆的贸易与产业合作都是对台湾有益;反之,也绝非一无是处,故不应凡事遇“中”就反,或见“中”就喜!多一些理性远见、少一点政治狡诈,才是台湾现在真正需要的!

  我真的觉得,台湾这一代中壮辈(年龄45岁前后及以上),把前辈们胼手胝足积攒下来的资产,用极快的速度消耗掉了。而后继者又在我们的愚蠢传承下,感染了竞争力最大的杀手——光说不练症候群。这20多年来,台湾人普遍得到了一种讯息和体验,那就是“虚伪诈骗”比“努力实践”更容易“成功”并获得财富。

  光是看那些争先恐后抢着攀上舞台极尽能事长袖善舞者,有如过江之鲫般前仆后继,且充斥各行各业、各种领域,不惜出卖灵魂、毁弃良知,也就可见一斑了。

  最后,作者痛心地说,台湾的经济若再变差,穷人的处境将会更形恶劣!此外,还有一个重点是,在台湾20K—35K的工薪阶级,究属贫穷阶级还是中产阶级?不要扣我“唱衰台湾”的帽子,因为台湾还有什么不够衰的而还能够被唱的呢?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